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促进海南经济特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海南省国资委  2010-02-23 09:59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当前,在我省绝大部分国有中小企业已改造为非国有企业,绝大部分长期亏损、停产半停产的劣势国有企业退出了市场以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点已经转到以深化改革、科学发展为目标,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运营效益上来。为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聚焦发展,下功夫培育一批优质大公司大集团,发挥地方国有资本的引导、放大效应,带动和吸引省内外多元经济成分资本的投入,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进一步促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股份制为公有制主要实现形式,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整合、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为着眼点,以建设重点项目为载体,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基础领域、优势领域和优质企业集中,以重点项目做强优质企业,以优质企业主导优势产业,以优势产业支撑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健全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的国资监管体制,完善分级分类的国资监管体系,分别确定不同类型企业的战略定位,分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管控模式和考核目标体系。

坚持维护好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让企业职工和社会共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在发展中解决职工关注的问题,改善民生,为构建和谐海南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目标。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基本完成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点企业调整重组为10家左右,主要集中在我省基础领域、优势产业领域、资源性领域、国家专营领域和公益性领域。重点企业全面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产权结构,使国有资本引导、支配或控制的资产总额显著扩大。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建立市场化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创新和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得到可靠保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形成产权管理到位、资产处置规范、资本运营高效、绩效评价科学的监管体系。

二、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三)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点企业全面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董事会建设,明确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对出资人负责,并对经营层的业绩进行考核和评价。推行外部董事制度,发挥监事会对企业财务和董事、经营者行为的监督作用。

(四)继续大力推进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在产权和战略上的合作。在急需投资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优势领域,尽可能引进有实力的中央大企业通过股权并购、相互参股等方式与地方企业进行重组,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的协同作用,增强国有经济对关键领域的控制力。

(五)公开招商引进多元化投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发展国有、集体、民营和国外多元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除国家明令禁止的产业和领域外,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已上市的民营企业、绩优外资企业参与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改革,整体收购国有中小企业。创新海南产权交易所交易手段,健全市县交易服务网点,培育全省统一开放、流转有序的产权交易市场,保障国有产权进场阳光交易,为多种经济平等竞争开辟通道,破除体制障碍,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六)积极推进优势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培育新的上市资源。积极支持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推进资产证券化,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国有资本流动性。有计划分批推荐重点企业上市,扩大从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我省上市公司的质量,发挥融资功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