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2月24日海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

海口晚报  2010-03-09 08:48

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唐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市跨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应对危机一揽子计划,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全市生产总值489.6亿元,增长1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7亿元,增长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2亿元,增长18.5%。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运行质量稳步提高。财政总收入123.1亿元,增长23.1%,完成年度预算的107%。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8.4亿元,增长23.9%,完成年度预算的112.5%,税收收入比重达85.6%。驻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分别增长28.4%和42.4%,盈利25.3亿元,增长35.9%。

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造林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8.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新增文明生态村170个,文明生态村数量占全市自然村总数的62%,比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环境目标责任制考核名列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3.31%。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3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43元,分别增长7.7%和8.2%。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112人。城镇新增就业3.59万人,增长14.6%,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一年来,我们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保增长放在首位,应对危机成效明显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经济增长一季好于一季,回升势头明显。

全力以赴扩投资上项目。抢抓中央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共争取中央四批新增投资、省配套资金及地方债券9.15亿元,中央新增投资项目总体开工率超过92%;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全年政府投资93亿元,增长74.58%。资金投入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全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8%。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成立“市重点项目办”,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绿色通道”。海口港二期、货运大道一期、海新大桥等26个项目顺利完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马村港一期、电网改造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这些项目既为当前保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海口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投入1600万元,开展旅游、房地产和农产品“三大促销”,组织企业到东北、华北、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地举办大型推介活动24场。增加对境外航空公司和组团旅行社的奖励,发放旅游消费券1090万元;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总额分别增长12.9%和32.4%;实现各类农产品订单50.5万吨、总额20亿元,分别增长8.7%和37.9%。落实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兑现补助资金876万元。有效化解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培育旅游、通讯、健身等消费热点,全社会消费需求保持旺盛势头。

积极帮助企业渡难关。出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等8项政策措施。建立与各类企业经常性沟通机制。取消房地产中介服务费等8项收费。允许困难企业缓交五项社会保险费,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缴费费率,全市企业少缴三项保险费共3395万元。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投入担保贷款贴息资金461万元、科技三项费用1430万元;放大融资担保平台的效应,共为288家企业提供11.15亿元的融资支持,分别增长73%和6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