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部公布《09中国城市地价状况》警示楼市泡沫

北京日报   2010-03-30 09:43

就在投资者讨论热点城市楼市“租售比”严重失调是否意味着泡沫的时候,国土资源部昨天公布的《中国城市地价状况2009》包含的一系列数据报告中,首次提到了与“租售比”相似的“租价比”概念,并明确表示从这一概念角度分析,国内热点城市的住宅市场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泡沫。

住宅并不理想

租价比是不动产投资中最为敏感的判断指标,也是衡量不动产市场健康程度的重要参考。一套房子的租价比=出租价格(一年)/房价(不含装修与税费)。如果这个比值低于4.5%,则说明该地区的房价存在泡沫,如果该比值高于5.5%,则该住房尚存在空间。

国土部中国土地规划研究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介绍说,国土部以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为基础,持续跟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青岛等典型城市各类物业租价比的变化趋势显示,近五年来,由于供需失衡引致销售价格相对租金水平的过快上涨,住宅和商业物业租价比总体呈下降趋势。租售价格变化未能保持相应速度,其中住宅物业自2008年以后,重点监控城市便开始逐渐出现泡沫的倾向,直至历经去年的疯涨之后,泡沫全面蔓延至所有重点监控城市。

去年同时点地价的房价比均值上升至31.29%

继去年6月首度公布地价房价占比之后,国土部本次再度公布了去年同时点地价房价的比均值,即传统意义上的地价房价占比。报告显示,重点监测城市居住用地的同时点地价房价比均值为31.29%,基本处于正常市场区间内,而这一数字在去年7月首度公布时为23.2%。

赵松还表示,报告中公布的是同时点地价房价比,旨在反映当前市场上的地价水平占房价水平的比例关系。如果从开发商的房价成本构成角度分析,还会有较大差异。“从购置土地到开发商品房上市,其间通常会有3年左右的开发时间,而这一期间,如果土地市场价格走势上涨,那这种上涨带来的地价增值就有可能转化为开发商的利润,即使考虑了地价款的利息支出,得出的地价房价比也会更低些。”他说。

住宅市场化程度要高于商业地产

“技术人员在采集数据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半数城市居住地价房价比超过商业,这一点是比较异常的。”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强调,在可获取有效数据的28个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等共计14个城市居住地价房价比高于商业地价房价比。

“按一般规律,商业不动产价值中土地价值的比例应该更高。而我国目前的居住地价与商业地价的差距并不大,商业用地地价房价比低于居住用地地价房价比。”邹晓云认为,这种反常现象说明,现阶段,我国住宅市场化程度较商业物业市场化程度更高。

热点论坛:

多设计一些特色的细节,比大范围大手笔作装饰来的更加温馨

房地产大潮中的央企弄潮儿仅剩下了16家

投资二手房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

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就一个字:“稳”,且看“房价”如何?

中国老百姓买房的十大死穴

买停车位,车库如何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