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专家称二套房首付大调整 将加速房价由涨转跌

中国网   2010-04-16 10:24

二套房首付比例将进行调整,从原来不低于四成变为不低于五成。前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出台政策,除在金融方面出台强力措施外,还要求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昨天,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占比达77%,仅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就达到了2.45万公顷。

■信贷政策

超90平米首套首付三成

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地价又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加大了居民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增加了金融风险。这既有流动性充裕、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原因,也与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落实调控措施不力,投机性购房大量增加有关,必须采取更严格、更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会议中确定实行更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的有关税收政策。

>>市场反应

政策传出扎堆签合同

昨天下午政策传出后,富力城的两家门店里客户的咨询电话就没有间断过,其中80%都是已在店成交但未签订贷款合同的购房者,购房者急于了解北京什么时候开始执行新的二套房政策,甚至有二十多组客户打来电话要求立即签订购房合同。中原地产、中大恒基等中介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荧灿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北京各家银行还要等银监局的通知,可能真正执行还要等几天,最近几天签订贷款合同首付还能够40%。

我们昨天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对于此次政策出台,大部分人表示欢迎,不过也有人表示,在目前的高房价下,根本没有能力购房,除非房价大幅下跌,否则选择的只能是经适房、限价房。有意购房者则分为两个人群,有的认为随着政策出台,房价未来可能下降,要再观望一段时间。另一部分则表示,要在政策落地前抓紧签约,否则首付款不够,再筹二三十万元有难度。

>>银行反应

先审批评定客户资质

五大银行的房贷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近期收紧了二套房贷款政策,认定比以前更严格,只要之前贷款买过房,不论是否还清,都按二套房政策执行。此外,以前遇到资质非常的客户,有可能利率下浮一些,甚至能享受到7折利率,目前看是不可能了。

记者致电多家银行询问了二套房政策是否发生变化,得到的结果都是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单位的通知,还按现有的二套房政策执行。业内人士指出,二套房新政要传导到各支行具体业务部门需要一段时间的传导期,不可能立刻反应。交行房贷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的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要发生变化,预计最近一两周新的政策会出来。目前接下的客户先进行审批和资质评定,待新的利率政策出来以后再告知客户。

>>链接

近年二套房信贷政策变迁

2008年12月以来,房贷限制不断放宽。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一周后出台的“新八条”省略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限制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