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将1-2年调整期 一二线城市调整幅度更大

中国证券报   2010-05-19 10:04

在出台一系列政策的调控后,楼市成交量下滑,价格也开始进入下行空间。券商人士认为,相比2008年,本轮楼市的调整时间会更长,预计楼市将进入1-2年的调整期,一二线城市的调整幅度会更大。

一二线城市调整幅度更大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殷姿指出,2009年房价快速上涨、信贷政策宽松,导致居民的杠杆水平显著提升。

一旦信贷出现紧缩,市场整体购买力会受到巨大影响,房价调整的压力也将大幅增加。信贷依赖度越大的城市,价格调整的风险越高。因此预计整体价格调整幅度在10%以内,一线城市和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线城市,价格调整幅度在30%左右。

“今年的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行业将处于明显调整期。调整时间将长于2008年,但价格和交易量不会比2008年更低。”中金公司研究员白宏炜表示,预计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交易量下降明显,四季度止跌回稳,全年交易量同比下降16%。价格方面,预计新房价格将滞后交易量1-3个月下降,二季度末价格进入环比下降周期,并在年末探底,相比今年年初的价格高点下降15%,与2009年全年均价基本持平。

白宏炜则认为,本轮调整将是市场理性回归的过程,不会改变行业向上的大趋势。同时,本轮调整将缓解“限制供地、高地价、高房价”的市场瓶颈,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一二线城市,特别是过去半年中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等),市场下调幅度将明显大于三四线城市。

殷姿还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政策出台后的观望期,导致成交量偏低。后期市场成交量可能有小幅回升,但总体来说仍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位。与2008年相比,本轮房价下调的压力更大,且调整时间会更长,预计在1年以上。

房企盈利增速回落

民族证券的分析师崔娟认为,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严厉程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将从高位回落,房地产板块的盈利增速未来两年将趋稳回落,上市房企资金压力的加大使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投资速度将有所放慢,房企降价压力逐步增强。

“短期来看,市场还尚处于补库存的阶段。”申银万国分析师殷姿指出,随着销售低迷,开发商的库存将逐步累积,开工将出现一定幅度的收缩,预计三季度末到四季度调整明显,而2011年开工率负增长的概率较大。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方焱表示,目前房价松动只是开始,未来随着销量的低迷,价格将回落,预计今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将同比下降17%左右,销售价格将回落至2009年3季度的水平。

方焱则认为,自2009年12月政策拐点出现以来,地产龙头的销售业绩表现不佳,万科、中海1-4月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滑11.5%、12%;地产板块2009年末每股现金流为0.89元,1季度末已由正转负。政策面恶化将导致楼市量价齐跌,再加上投资者预期悲观将使多数地产股直接融资难以顺利实施,地产股缺乏释放业绩动力,因此未来业绩将面临向下重估。

标签: 楼市 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