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认贷容易认房难” 二套房认定倒逼房屋普查

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王玉光  2010-07-06 09:40

“二套房”这一困扰房地产调控多年的“谜语”,虽然已有官方释义,但仍弥补不了住房普查制度中断25年所留下的个人住房档案欠账

“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官方标准出台已近满月,虽然坚定了一些人对“调控从严”的预期,但仍然是一道执行难题——由于很多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尚未与联网,也未与银行征信系统联网,因而根本无从查清个人名下的真实房产数量。银行普遍遭遇的是“认贷容易认房难”。

6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了第二套房认定以家庭实有住房为准,“认房又认贷”。

对城镇居民住房档案“不知其二”的城市究竟有多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毕建玲面对记者询问时反问道:“文件刚刚发,你要地方(城市)的情况怎么可能呢?”

人口普查附带房屋普查

按照三部委《通知》中的表述,决策部门认为,第二套房认定困难的根源在于各地“城市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建设的滞后。因此,应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2010年年底前各设区城市要基本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

与呼吁加速房屋权属信息化建设息息相关的,是性房屋普查工作自1985年开展过一次以来,已经中断了25年。

6月8日,《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将于2010年11月1日展开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将附带加入对居民住房状况的某些调查内容。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向记者透露该消息的第二天,北京市人口普查办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与以往不同,北京市今年人口普查之前,将先查清全市280万到300万栋房屋的物理状况,包括建造年代和建筑结构等。普查结果将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备日后对房屋确定抗震级别,进行分批加固。

但消息并未提及是否同时会对全市住房权属状况进行普查。业内人士认为,住房权属调查,才是“房屋普查”核心并且敏感的内容。

争议未息

“如果你问一个小学生,何为‘二套房’,他或许只用两根手指就能告诉你;倘若你问一个‘房地产业内人士’,他可能会说‘在当前至少有7种解释’。”这是“国十条”地产新政出台后,一则在业内广为流传的“笑话”。

4月15日,为遏制房价上涨过快、打击投资投机性炒房,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动用空前严厉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收紧二套房贷的政策迅速影响到市场的各方。北京房产中介机构我爱我家测算,新政前二手房交易客户中,购买第二套房的占65%;其中,有接近70%的人要靠贷款买房。该机构据此预估,“第二套房政策将影响接近43%的二手房置业人群”。这意味着,若从严执行第二套房认定标准,不但大批购房者将放弃购房计划,房产中介的生意也将大幅缩水。

来自银行房贷部门的意见反馈表明,收紧第二套房贷使房产成交量锐减,“4、5月以来,房贷数量已减少一半左右。”

【相关新闻】:

住建部谋二套房信息联网 楼市调控再收紧

系统尚未联网 三亚“二套房”认贷容易认房难

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 三亚各大银行执行中面临3大难题

三部委发文 明确房贷二套房认定标准

三亚官方:二套房贷按首付不低于50%的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