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导致市场乱象多 专家剑指楼市缺长效机制

经济参考报  作者:魏宗凯 李佳鹏 吴黎华  2010-07-14 09:32

[摘要] 家认为,楼市的症结在于缺乏长效调控机制稳定市场各方预期,致使一些传闻频频对市场产生剧烈的影响,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对未来政策松动持有幻想从而死扛房价。

前一交易日领涨大盘的房地产板块13日上演了“变脸”领跌大盘。当日受三部委否认房产政策松动消息影响,房地产板块低开1.85%,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下跌3.19%,150家与地产相关的上市公司中,132家公司股票下跌,25家跌幅超过5%,主力资金随即出逃,再度上演“一日游”行情。

事实上,自5月份以来,房地产板块不断上演这种“暴涨暴跌”的行情。在近一个月中,随着各种地产政策传言不时袭击股市,市场对地产政策的任何消息都变得极为敏感,一有风吹草动,便出现剧烈波动。

专家认为,楼市的症结在于缺乏长效调控机制稳定市场各方预期,致使一些传闻频频对市场产生剧烈的影响,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对未来政策松动持有幻想从而死扛房价

记者了解到,不仅房地产股频频受到各种政策传闻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本身也呈现多种“面孔”。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已经近三个月,除了成交量明显缩减之外,诸多意想不到的乱象也随之而来,开发商捂盘惜售、降价实为假摔以及租金大涨、地方细则“太温和”甚至难产等现象值得警惕和深思。

其实,早在此次澄清房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之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也曾多次表态,中央对此次楼市调控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尽管如此,仍有部分人士坚持政策松动的预期。

目前,开发商阵营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一方面,5月以来,绿地、万科、保利、恒大等企业已经开始采取降价、赠送面积等优惠措施促进销售;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对房价报复性反弹仍存在期待,价格依旧坚挺,甚至放慢了开发和销售节奏。

内心比较复杂的还有各大商业银行。央行数据显示,在政策出台后的5月,我国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增量较上月回落近400亿元,环比跌幅超过15%。5月份各家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也明显减少。在此压力下,尽管银监会三令五申限制差别化房贷政策的要求和标准没有任何变化,二套房及以上贷款政策不会动摇,地方银行仍然悄然放水。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城市个别银行近日重新“开闸”第三套房贷,在实际操作中以“认贷”,而不是三部委明确规定的“认房又认贷”作为认定标准。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认为,开发商近三个月来对宏观调控政策的研判比以往更谨慎,也更为矛盾。一些开发商较为悲观,率先大幅降价抢占先机;一些开发商仍在硬撑不降价,认为政策的“拐点”可能很快就会到来;还有一些开发商犹豫不决,在观望调控政策能持续多久。

【相关新闻】:

副市长李柏青:三亚房地产一定的空置率是难免的

住建部:调控已遏房价过快上涨 政策可再优化

海南部分银行收紧三套房贷 政策放松或引楼市新暴涨

五大银行均称购买第三套房不提供按揭贷款

央视五地调查发现 各地第三套房贷仍在继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