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商其实“很差钱” 银行开发贷仍谨慎从严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玮  2010-07-21 10:02

[摘要] 为遏制不断飙涨的房价,今年4月份以来,监管层在楼市调控中屡出重拳。近期,管理层再度重申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个人房贷政策不松动。同时,银行对开发商贷款的执行情况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银监会在发布的2009年年报中曾指出,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随着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增加,2010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的不审慎行为可能会加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或将重现,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

银行仍从严发放开发贷

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了解到,虽然房地产调控风暴已经持续数月,但各银行对于土地储备贷款和开发贷款仍然从严发放。特别是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控制更为严格,各银行几乎例外地都谨慎地执行了银监会既定的信贷政策。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银监会有明确的监管原则。如要求商业银行实行名单式管理,加强对开发商资本充足率和自有资金的审查标准;要求提高押品标准;把握贷款的额度限制等。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再融资的50%,对于住房销售合同资金要实行封闭管理,根据销售进度,按比例归还开发贷款等等。

工商银行某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该行重在把握按季按月均衡放贷,以保证各项在建续建项目的进行,而不是一味地堵死对开发商贷款的通道。一旦开发商后续工程不能继续进行,也将对银行信贷资产产生不良影响。

记者此前从工商银行处获悉,该行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贷款占整体贷款的24.1%。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占15.9%,房地产开发贷款占了8.2%。针对目前市场关注的房价下降会引发银行的信贷风险,工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房价下跌肯定会对银行带来影响,但不能一概而论,要注重信贷结构与总量的配合问题。

然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部业务人士则指出,在房地产开发贷方面,银行还是遵守严格执行、谨慎控制的原则。下半年对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和产能过剩行业等主要项目仍然以“调控”主为,而更多的信贷资金有望流向中小企业、低碳领域等。

业内观点指出,由于各家商业银行都收缩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规模,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房地产开发类公司的资金开支会出现高潮,资金链的压力将很快呈现。银行对于保证开发贷款安全,不被挪用,以及房价不被炒作的目的也将逐步显现。

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开发商融资之道 看2010年楼市七大猜想

汤敏:相关部门应像调控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对高端房产市场影响尚小 海南已有银行停发三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