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又见央企"抢地"国资委表示并未进行"授意"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2010-08-06 15:04

多家央企纷纷出手拿地,央企“方向标”作用近日再次引发了市场关注。对此,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5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拿地属于正常的经营行为,国资委没有“授意”相关企业在下半年“加速扩张”。

根据中粮地产(000031)发布的公告,8月3日,公司通过竞标方式取得杭州市下城区某地块使用权,总价为9.78亿元;8月4日,央企远洋地产旗下的北京远凯置业公司出价19亿元,拍下上海两个地块,其中一地块楼面价近2万元/平方米,成为了区域地王。

以上案例使之前的市场传言再度升温。某媒体7月曾报道说,“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加速扩张。”市场一度认为,国资委的态度转变预示着房地产调控有所松动。

对此,国资委人士明确表示否认,“国资委没有对央企的正常经营进行任何的‘授意’。”

同时,该人士也对市场的过分解读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说,“作为上市公司,中粮地产当然有权利拿地,否则怎么能保证持续经营,怎么对普通股民和国资委交代。”

而对于其他主业是房地产的央企,是否拿地、以多高的价格拿地,都属于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国资委的身份是出资人,只需要把好业绩考核的关。如果对企业的正常经营频繁干涉,就回到了“老板加婆婆”的老路上了。”国资委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作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责任的中央企业,国资委将鼓励其加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由于开发模式还不够完善,当前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还难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央企承担这一社会责任的呼声日益高涨。据介绍,目前已经有多个主业是房地产的央企涉足了保障性住房。例如,中建国际今年将投逾26亿元建保障房;绿地集团在上海的保障房项目投资已逾10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尽管利润率较低,但其供应群体明确、需求量大,项目风险小,利润稳定,几乎不存在投资风险,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