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九成房企上半年销售未过五成 库存创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报  2010-08-25 10:52

[摘要] 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受到很大的冲击,大量品牌房企的销售面积同比大幅下滑。其中,万科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8%、金地集团下降42.8%、招商地产下降达53.87%。

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受到很大的冲击,大量品牌房企的销售面积同比大幅下滑。其中,万科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8%、金地集团下降42.8%、招商地产下降达53.87%。

在这种形势下,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个以往轻松完成的目标,在今年似乎变得遥不可及。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超过九成的房地产企业未能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的五成。其中,保利地产上半年完成销售金额217.55亿元,完成销售计划的43%;金地集团上半年销售额为53.76亿元,仅完成全年210亿元目标的1/4;招商地产上半年完成销售额61亿元,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0%。

库存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6.4%。

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形势,今年估计将有超过2.5亿平方米甚至3亿平方米的库存量。

截至8月21日,依据申万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有86家主营地产业的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述房企6月底存货已经达6088亿,较去年同期的3970亿大增53%。若下半年行业出现较为急速的下行拐点,则该部分存货滞销后的资产减值压力,还将进一步恶化业绩。

其中保利地产存货为937.88亿元,较年初大增了56%。万科和金地分别达到1115.31亿元和453.63亿元,环比增加23.81%、11.89%。

下半年将形成供应高潮

库存量上升意味着下半年推出量的加大,这将导致未来价格竞争的加剧,而且价格竞争在局部地区显示的会更加明显。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去年很多公司新开工项目将在今年的9月、10月开售,届时市场的供应量将明显增加。

在国信证券地产分析师区瑞明看来,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以来新开工面积的急剧攀升,竣工面积将在今年的下半年逐步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2009新开工面积11.5亿平方米,而竣工面积一般为上一年度新开工面积的70%左右,也就是说2009年的新开工转化为今年的竣工面积也就是8亿平方米。而今年上半年的竣工面积仅为2.44亿平方米,这意味着下半年将形成巨大的供应量。

万科、金地、招商、绿城等多家上市房企均对外表示,将会加大下半年的供应量。

万科a为例,年初公司计划全年竣工面积为504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已经完成的竣工面积为128万平方米,仅占全年计划数的25.4%。这就意味着,在下半年,万科竣工面积将达到376万平方米,为上半年的近3倍。

金地集团下半年预计新增供应量200万平方米。公司上下半年可售资源比例约为2:8,预计推盘量9月份起大幅上升。

招商地产今年的目标是130万平方的销量、150亿元的销售额。到目前为止,这个目标还没发生变化。在具体的供应量上,上下半年的比例大致是3:7。

相关新闻:

房价下跌预期加重仍低谷 低迷楼市如何激活?

招商地产上半年净利翻番 下半年推近七成楼盘

寄望年底政策将"松绑"上市房企纷纷延迟开盘

上市房企资金链绷紧 年底楼市或将量升价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