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首付提至五成 误伤改善住房

南京晨报   2010-10-14 10:40

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房产新政要求,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两成首付暂时退出了房贷舞台。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银行后发现,不仅三成首付已经成为各家银行的首付比例,有的银行甚至将二手房首付提高到五成。

“二手”的

首套房

部分银行要求五成首付

农行一家网点个贷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该行住房贷款首付可以三成,但已很少了,只有新房还有希望。如果是二手房,首付则要四成以上,如果房子比较老,银行则将首付提至五成。

中国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二手房,在首付三成的基础上要增加一点。此外,建设银行工作人员也指出,首套房贷款中,有的房子也要是首付五成了。

以往首套房首付两成,以购买150万元的房产为例,首付只要支付30万元就可以了。随着首付在新政要求下提高到三成,这就意味着首付要增加15万元,而倘若在部分银行审核后提高到五成首付,则首付一下子涨到了75万元。

事实上,接近年底,不少银行的房贷额度已经接近尾声,加上国家陆续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不少银行并不急于放贷,而是对首付和利率进行了上调,规避信贷风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银行已经将优惠利率取消,首套房贷款也只能执行基准利率,这无疑是对前来贷款的购房人婉转说“不”。

“没用过公积金”的二套房

仍可贷公积金

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的刚需被新政“误伤”———小两口结婚时贷款买房,现在住在40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如今有了宝宝,想以小换大,将小房子卖掉再贷点款,购买一套大一些的房子,但在新政下,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成本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还有市民询问:“我前几年买了一套房子,是全款付的,没有用公积金,此前还有一个单位福利分房的小房子,如果我卖掉一套房子,重新买一套给孩子结婚用,那我还能贷公积金吗?”

事实上,对于这部分有改善住房条件需求,但可能存在被新政“误伤”的购房人,如果以前没有使用过自己的公积金贷款,可以借道公积金贷款实现住房条件的改善。根据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缴纳公积金的职工享受一次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如果之前没有用过公积金贷款,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目前,公积金所暂停的不是“二套房贷款”,而是暂停“二次贷款”,也就是说,贷过一次公积金的,就不能再次贷公积金;而买二套房的,只要没有贷过公积金,还是可以用公积金贷的。

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30年为例,如果采用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为3.87%,共计利息345910.63元,而同样贷额和贷期的商业贷款(以基准利率5.94%计)的利息合计572252.25元,两者相差达226341.62元;如果是第二套住房,五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仍为3.87%,而商业贷款的利率则是基准利率的1.1倍,为6.534%,同样贷款50万元、30年,两者相差利息多达295838.45元。因此,对于已经用商业贷款购买过房屋,但还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来说,若想再贷款买一套房改善居住条件,则公积金无疑能帮助省下不少钱。

但记者昨日获悉,上海近日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要求暂停对购买非改善型第二套住房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购房套数认定方面,将是“认房又认贷”。通知要求,对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每户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为40万元。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南京是否会收紧,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