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三季度北京成交地价上升 10月成交冷清

中国证券报   2010-10-27 12:10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北京共有12宗住宅地块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实现成交,与二季度水平相当。土地成交总面积143.35公顷,建筑规划总面积186.19万平方米,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减少11.62%,建筑规划面积环比减少11.48%;总成交金额为122.31亿元,环比增加11.79%。三季度,北京成交土地楼面价环比上升26.3%。

10月成交冷清

受新一轮调控的影响,近期北京土地市场成交冷清。截至10月26日,北京10月成交的商业用地仅一宗,即昌平区回龙观商业金融项目用地。宗地面积8363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建筑控制规模29271平方米,第1次报价23026万元便告成交。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目前,“综合评标”已成为北京土地市场的主流拿地方式,这在抑制非理性竞价和地价房价过快增长方面起到一定效果,但同时也拉长了地块的成交周期。加之调控新政下,房企对未来销售下滑的预期显著增强,这也造成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

8月,北京曾出现4地块相继流标的局面。流标地块多位于远郊区县,配套欠缺。9-10月,北京土地成交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不过,开发商对于优质地块仍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和竞买意愿。三季度,北京优质地块的供应量和成交量都有所提高。与二季度城区住宅用地“零”供应相比,三季度成交的12宗住宅地块中,有3宗位于海淀区和石景山区,其中海淀区2宗。而其他区县成交地块的区域位置、相关配套,以及自身指标等均较为优越。这是三季度总体成交单价上升的主要原因。

四季度供地增加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统计,四季度,北京将有50宗土地入市,合计供应建筑面积高达897.876万平方米。其中涉及居住用地45块,合计供应面积为855.046万平方米。

其中,大兴共有8块土地入市,均为居住用地或包括居住用地,合计供应量达209.53万平方米;房山区新增地块10宗,其中9宗为住宅用地,合计174.46万平方米。两区供地面积合计达到380多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仅供应商品房用地414万平方米;7-9月份,北京成交的商品房用地12块,建设用地面积合计约92万平方米。前三季度北京商品房供地合计约506万平方米。

以套均面积90平方米计算,45宗住宅用地可供应商品住宅达9.5万套。今年三季度,北京楼市月均销售商品住宅6952套,以此计算,四季度所供应的土地可供北京销售12个月以上。截至10月14日,今年北京已经供应住宅用地合计705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指出,第二轮新政调控着眼于增供。从国土资源部等加强土地调控限制囤积土地,住建部等敦促各地加快公租房建设,到北京大规模供应土地来看,各级主管部门均在设法加大楼市的有效供给。

北京中原认为,由于近年来北京市的整体规划侧重于新城的开发建设,近郊区的土地市场也会变得比较的活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