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产大鳄分割保障房大蛋糕:众开发商跑马圈地

理财一周报   2010-10-29 10:19

[摘要] 目前政府正抓紧制定《“十二五”城镇住房建设规划和中长期建设规划》,估计每年商品房建设在600万套左右,保障性安居工程500万套左右。而商品房市场上此时却是寒意正浓,为保证未来业绩稳步增长,招商地产(000024)、保利、万科、金地、绿地等大型房企纷纷进军保障房市场,富力、栖霞建设(600533)等地.

考虑到保障房建设开发商自有资金只占20%左右,5倍左右的杠杆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率可扩大至25%

房产调控再加码,开发商集体涉足保障房。

当前政府正抓紧制定《“十二五”城镇住房建设规划和中长期建设规划》,估计每年商品房建设在600万套左右,保障性安居工程500万套左右。而商品房市场上此时却是寒意正浓,为保证未来业绩稳步增长,招商地产(000024)、保利、万科、金地、绿地等大型房企纷纷进军保障房市场,富力、栖霞建设(600533)等地方房企也增加了保障房的份额。

据媒体报道,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编制的“十二五”房地产规划已经起草完毕,其中详细制定了未来5年里商品房开发面积、投资规模、保障房开发面积、房屋面积、结构调整比例等指标。

该规划草案显示,未来5年,中国房地产业将在中央调整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保障民生的背景下,面临一场“调结构”的重大转型。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可谓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业内多方观点认为要实现“调结构”的转型目标,保障房建设是最重要的一环。在“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速度将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及其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占比也将扩大。

国企开发商唱主角

自从保障房的建设任务下达以来,国企开发商一直是积极跟进和唱主角的队伍。三家国企开发商——招商、保利、金地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保障房建设项目。

金地集团(600383)相对招商和保利,是较晚涉足这一领域的国企,目前才刚刚成为保障房建设中的新一员。

10月11日,金地发布月报,公告其首次参与保障房项目建设。金地宣布9月中旬通过公开竞标,以代建方式取得了深圳市龙华扩展区0009地块保障性住房开发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

金地方面负责人说,该地块的一切指标和建设时间以及建设标准,都是按照政府的要求来做,目前还不方便公布任何建设计划。

就在此前不久,招商地产同样在深圳获得了一项保障房建设项目。9月28日,招商地产公告宣布,公司于9月25日取得保障性住房中标通知书,公司通过竞标将以代建总承包方式参与深圳市光明新区整体拆迁、统建上楼安置房项目的开发。

公告披露,该项目包括万丈坡拆迁安置房、高新西塘家拆迁安置房及迳口果林村拆迁安置房三个项目。三个项目总占地面积1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96万平方米。该项目由政府出资,招商地产收取代建管理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