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861家国企整合成20家 80%亏损变为80%盈利

海口晚报  2010-11-15 13:26

[摘要] 今年7月19日,南海现代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7月19日,南海现代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三家国有企业的优势,在南沙渔业补给船队供油、渔业油品经营、港区场站、冷链物流、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南沙牌食品销售和宣传网络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拓展,强强联合,搭建海洋渔业产业化新平台,发展海南省海洋经济。

海南省国资委成立7年来,海南国有经济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改制改革走资本化证券化的道路,让国企从困境走向新生,创新重组强强联合使国企从弱小走向壮大,挑起了海南经济发展的大梁。

国企从大部亏损到八成盈利

省国资委成立初期接收省属国企861家,大部分资不抵债,其中80%更是长期亏损。秉承“先管住,再改革;先清理,再整合”的思路,省国资委开始了阶段的工作———改革。861家省属国企整合成20家省属重点监管新国企,据统计,今年1-9月,企业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7%、38.9%、162.8%,利润增幅高于162.8%的企业有7家。

从80%亏损到80%的盈利,巨变,源于国资监管新体制的确立。

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宜勇说,管人管事管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监管有一大法宝: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加强决策风险防控,实现“管好人”;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实施专家论证制度、健全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等防控投资风险,实现“管好事”;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财务审计监督管理等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实现“管好资产”。

省汽车运输总公司是一家老国有企业,计划经济时代曾有过辉煌。上世纪90年代,客运市场逐渐放开,社会车辆不断涌入,市场竞争使这家老国企陷入困境。2007年,拥有近5000职工的这家企业年利润不足500万元。

2007年,在海南省国资委主导下,海南省汽车运输总公司与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海南高速投资1.28亿元持有海汽30%股权,海南国资委代表省政府持有海汽70%股权。海南省汽车运输总公司更名为海南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这一改革,不是简单更名,而是产权多元化的重大体制改革,标志着老国企脱胎换骨,成为严格按公司法规范运行的现代股份制企业。自此,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大幕便正式拉开。通过整合,成就了南海现代渔业等一批资产规模几亿元至10亿元的国企;还培育了海钢集团、海南高速、建设集团、水电集团等多个资产规模达30亿元至50亿元的国企,甚至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资产规模达200亿元的大型国企也开始崭露头角。

预计到了年末,资产总额将突破500亿元、营业收入超150亿元、利润总额超10亿元。在市场经济的浩瀚海洋中,开始逐步出现“海南号”国企“航母”。而从改革重任中实现华丽转身的海南国资人,又开始了加速发展的新思考。

跳起来摘桃子

加快资源的整合、打造新的优质国企投资主体,是省委省政府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举措。

“我赞成跳起来摘桃子。”吕宜勇说,在新课题面前,省属国企已经在“十一五”的五年中进行过很多成功尝试,也已积累了一些经验。而今年以来,海建集团又和海汽集团、金城公司签订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海钢集团和路桥集团也加强了项目合作,省属企业联手实现资源共享、业务互补的机制基本形成。

近年来,海南省国资委正是利用盘活存量资产的,通过水电、港口、机场、铁路、洋浦开发区等资产或股权的整合,而未来五年内,海南国资人的目标是企业资产规模总量要翻两番,到2013年达到1000亿元,到2015年达到1500亿元至2000亿元。

吕宜勇还说,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把政府掌控的重要战略资源迅速转化为依然由政府掌控的战略资本,海南省就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培育出几个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为实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实实在在地做几件大事。

在“十二五”期间,省属企业将突出发展方式转变,突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紧密结合海南和企业的实际,要抓紧控制战略资源,培育战略产业。在节能、环保、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林产品、海洋经济、文化创意、现代物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上下功夫,做好筹划和实施。全省国资系统将努力做大做强15家省属国企,培育5家以上省属企业上市,尽快把一批企业做到百亿元以上。全省国资系统将进一步整合重组资产资源,多方融资合作,推动企业资产规模的跳跃性扩张。

面对着国际旅游岛建设大潮,海南国资人正以崭新的姿态争当“弄潮儿”。

标签:国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