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南保障房建设提速但覆盖面窄 政策体系需健全

地产海南  2010-11-24 09:57

[摘要]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海南今年的“一号民生工程”。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下拨中央各类保障性住房已开工10.68万套,投入各项建设资金32.58亿元,这是海南保障性住房取得成就的一年。但是,为了更好地让保障房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的让广大老百姓享受到实惠,我省的保障房政策体系仍需健全。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海南今年的“一号民生工程”。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下拨中央各类保障性住房已开工10.68万套,投入各项建设资金32.58亿元,这是海南保障性住房取得成就的一年。但是,为了更好地让保障房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的让广大老百姓享受到实惠,我省的保障房政策体系仍需健全。

保障房建设提速但仍需扩大覆盖面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构成。意在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在房地产宏观调控进入深水区后,国内各大主要城市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我省今年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房10.09万套,目前已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32.58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24.3%。保障性住房已开工10.68万套、894.71万平方米,占计划套数的105.8%。

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正不断提速,但是,具相关媒体进行的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参加投票的中低收入家庭中,居住保障房的仅占14.9%,远远低于理想水平。调查显示,53.3%的家庭:“想申请保障房,但资格条件不够”。在另一项“目前保障房哪方面问题最为严重”的调查中,30.5%的人认为“购买条件太多,夹心层购房困难”。

《海南省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是本地低收入及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购买一套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资格如下:一、具有当地城镇居民户口(含符合当地安置条件的军人);二、无房或现住房面积低于市、县政府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家庭;三、家庭收入符合市、县政府划定的收入线标准;四、市、县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以上四点,仅户籍门槛就把大量进城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庞大的群体拒之门外,特别是廉租房门槛外。大学生可能被分化为底层的知识分子。

事实上,保障房对象范围狭窄一直是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广大“夹心层”家庭住房需求始终没有形成有效的制度保障。多数网友提出了这样的无奈:“我们确实有购房需求,却属于享受不到保障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政府应把我们这种人群也纳入到保障范围体系内。”有关专家分析,可以考虑适度放宽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降低准入门槛,让“夹心层”也能买得起房。

海南保障房政策体系政府仍需健全

目前,被称为我省“一号民生工程”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较为顺利,强度高于平均水平,截止目前,下达2010年中央各类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8.41亿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3.72亿元。可以说,我省保障房建设初见成绩,但是,与商品房相比,保障性住房的制度依然不完善。

随着海南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不断推行,有分析人士担忧,海南在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过程中会避免不了出现内地一些城市出现的"建设易、管理难"的现象。而关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产品的购买资格问题,更是不同城市有不同的门槛。

为防止今后的保障房建设可能陷入种种误区,海南省政府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住房的意见》、《海南省保障性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四个重要文件,健全保障房政策体系。

虽然在目前,保障房没有根本解决民众住房难题,但是,只要不断完善保障房政策体系,将保障房建设落到实处,另外激活二手房和租房的中介市场,甚至通过房产政策把房价降低,让大家买得起房,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人人有房住”的理想。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