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印度城市化进程——大城市自念“紧箍咒”

广州日报   2010-12-03 14:05

[摘要] 如今,印度的乡村正日益变得空荡,数以百万计的农村人口到城市寻找机会。有研究指出,到2030年,印度将有5.9亿人在城市居住。为了赶上住房和商业用地需求,印度每年必须兴建一个相当于芝加哥规模的城市。

不堪外来人口重负

如今,印度的乡村正日益变得空荡,数以百万计的农村人口到城市寻找机会。有研究指出,到2030年,印度将有5.9亿人在城市居住。为了赶上住房和商业用地需求,印度每年必须兴建一个相当于芝加哥规模的城市。

然而印度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却无法跟上这些改变,这拖累了印度脱贫和争取两位数经济增长的进程。过去数十年来,印度政府为了阻挠农村人口涌入大城市,不惜抬高城市生活成本,以及遏制城市生活条件的改善。

12年前,萨卡从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偏僻乡村来到德里,希望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事实上,生活环境的确变好了,他从一个入不敷出的渔民变成城里的一位蔬菜小贩。妻子在富人家里当女仆。四个孩子都上学了。一家六口蜗居在德里一栋廉租楼的一个狭小房间里。

然而在11月15日,这栋楼倒塌了。萨卡10岁的儿子和其他70多人葬身在瓦砾之下。妻子脚被压断了。一家人的财产,包括一台小小的彩色电视机,荡然无存。

萨卡一家所居住的这栋位于德里的廉租楼,成为印度未能应对高速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在经历了数十年基本上是一个农民国家之后,如今印度的乡村正日益变得空荡,数以百万计的农村人口离开贫穷的家乡,到城市寻找机会。然而印度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却无法跟上这些改变,这拖累了印度脱贫和争取两位数经济增长的进程。

2030年5.9亿人住城市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近发表报告估计,到2030年,印度七成的就业职位将在城市产生,大约将有5.9亿人在城市居住。为了赶上住房和商业用地需求,印度每年必须兴建一个相当于芝加哥规模的城市。

但印度当局并没有相应的发展规划,现有的城市面临源源不断涌入的农村人口显得不堪重负。从孟买到班加罗尔到德里,道路基本上都在堵塞。清洁工、水管和电力紧张。最重要的是,住房极其短缺。这使得印度贫民窟人口数量位居世界之最。

和很多印度其他城市一样,德里的建筑标准和安全法规适用于过去德里仍是个小城市的年代,那些政策并不适应城市的增长。例如,德里大多数地区居民楼的楼层规定不得超过五层。此外,土地掌握在政府的手里,要从政府那里获得房地产开发许可很难。

印度城市不容穷人安身?

印度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在很大程度上也跟设计规划有关。过去数十年来,印度政府为了阻挠农村人口涌入大城市,不惜抬高城市生活成本,以及遏制城市生活条件的改善。

这些政策部分受到甘地关于“印度应该是个乡村国家”的理念影响,但更主要是源自印度中央政府过分集中规划。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人文科学中心最近发表的一份关于城市贫民窟的报告指出,这些政策“使得正规住房变得昂贵,大部分民众无法承担,城市基础设施长期不足以及贫民窟环境更加恶劣”。

印度经济学家和城市化专家桑亚尔说:“如果我要给穷人盖房子,现有的建筑法规根本不可能允许盈利空间。城市无法满足穷人的住房需求,的办法就是违反法律。”

奸商钻法律空子

据报道,倒塌居民楼的业主辛格就是通过钻法律空子牟利。目前,德里警方已经对他提出25项刑事诉讼,其中包括贩卖掺假水泥、倒卖赃物,收买建筑安全检查员以避免因违规加建受罚等。

附近居民表示,在居民楼倒塌之前,大家都知道这栋楼建筑质量很差。此外,很多人都知道辛格公然藐视相关建筑法规,但是政府袖手旁观,楼里的居民也不敢投诉,因为他们很难在德里贫民窟以外找到这种租金相对便宜的房子(月租约50美元)。如果被辛格赶出来,他们就只能到贫民窟居住,甚至露宿街头。而即便如此,条件也比偏僻的乡村好多了。


延伸阅读:

城市高端住宅成楼市抗跌主力 走出“独立行情”

香港或将会成为亚太租金涨幅的城市

印度首富10亿美元超级豪宅 总面积超凡尔赛宫(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