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泡沫飙升 再引商品房预售制存废争议

法制日报   2010-12-09 12:10

不少人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已成为了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这项制度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最后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

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的来源之一是银行贷款,此外是预售款和发行股票融资,而在这其中预售款的融资成本是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一次性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立刻废除了以后房价马上会跌下来,质量马上上去。只有这样,很多劣质的、本来没有竞争力的开发商才会被淘汰。

也有专家认为,如果完全按照现房来销售的话,市场至少在1年左右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样反而会助推房价。取消预售制房价会下跌的想法,缺乏理论依据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报告显示,今年我国大中城市房价泡沫程度偏大,部分城市房价泡沫程度过大。

绿皮书通过对2010年9月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有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至50%之间,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至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泡沫呈高比例的出现,与商品房预售制度不无关系。

近日,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透露,将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改革商品房的预售制度。消息一出,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存废之争再次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判断,综合种种的迹象,在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大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细则,近期恐怕不会废除该制度,而是在现有基础上对开发商加强监管,实行商品房“裸售”。但这样一来,此前在广西等地的取消商品房预售的试点工作将变得毫无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