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0年“政策年”里的给力巨作“限购令”和“保障房体系”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麦子玲  2010-12-19 13:21

[摘要] 2010年,对于房地产产业来说是个“政策年”。各部门也纷纷出台政策,各部委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党中央、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决心坚定,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持续加大。

2010年,对于房地产产业来说是个“政策年”。从2010年的1月1日起,财政部就出台了“5年内住房转让全额征收营业税”的规定,随着这个政策的出台,同一月份的10日,财政部紧接着又出台“国十一条”,即《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规定,购买二套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房地产企业必须“公开房源+明码标价”。紧接着各地方,各部门也纷纷出台政策。各部委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党中央、国务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决心坚定,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持续加大。

直至五月,房地产业政策重磅出击:“限购令”地方版纷纷出台

首先是在北京,于4月30日出台的“国十条实施细则”,其中明确提出:5月1日起北京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

随后,上海、深圳、厦门纷纷效仿,一直到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新国五条”,“限购令”蔓延,例如深圳9月30日晚紧急出台“限购令”,规定从10月1日起,在深圳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

到11月中旬,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杭州、宁波、南京、福州、三亚、天津、温州、海口、大连等16个城市颁布“限购令”

三亚版“限购令”自10月12日起实行。对三亚市户籍居民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实行限购一套商品住房政策,同时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规定。对违反规定购房的,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予受理房地产登记。

大多数人都认为,商品房限购政策无疑让海南楼市处于进退两难的状态。不仅会加重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将对短期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一些资金链比较紧张的开发商将面临不小的压力。而三亚房地产的特点是高度依赖岛外购房资金,普遍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按揭的比例并不高。一般按揭买房的多是本地的购房者,限购和限贷政策未必能有效阻止外来炒房者。

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三亚“限购令”的出台只是政府平抑房价、稳定市场的暂时之举,比起加大土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等措施,限购措施实施起来最简单、成本、时间最快,容易决策。况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短期的作用不会对海南的楼市产生太大的影响和波动,开发商也会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不断的调整销售策略和不断打造和提升楼盘的各方面的价值,为延迟到来的旺季以及长远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延伸阅读:

海口限购令暂不延期 延期看政策走向

限购政策效应渐退 深圳楼市年底再现火爆

北京明年将建50个重点村 政策性住房成重头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