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海口租赁市场年后放量 房屋租赁办法或难起成效

海南视窗  2010-12-20 15:57

[摘要] 近日针对房屋租赁市场房主擅自涨租金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明确,从明年2月1日起,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随意提高租金。

近日针对房屋租赁市场房主擅自涨租金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明确,从明年2月1日起,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随意提高租金。房屋租赁期间出租人出售租赁房屋

的,应当在出售前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记者走访海南省海口市房屋租赁市场了解到,去年国际旅游岛建设实施意见发布以来,海南商品房价格猛涨,也推高了房屋租赁价格,多位市民和律师表示,住建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是好事,但由于承租者相对而言没有议价能力,而该办法目前没有相应的法律文件支持,所以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租房者没有议价能力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租房者,其中有6位表示,因为签订有合同,未出现房东擅自调高出租价格,另外4位表示在近期遇到过房东擅自调高价格一事。市民方小姐说,9月她在城中村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房屋,价格为400元,当时双方签订了半年合同,10月份的时候,房东告知物价上涨,房屋价格也要跟随上涨,要在原来的基础上上调100元,如果不交,可以选择退房,在协调未果下只能搬家。

市民王小姐从事服装生意,因业务需要,3月份,在金龙路一大厦租了一间约60平方米的办公室,价格为2000元/月,配办公用具。与房东签订了半年合同缴纳了4000元押金后,6月份,房东以物价上涨、有人愿意出高价承租此办公室为由,让她在原有的出租价格上再加400元。经过协商后,房东答应上涨200元/月。

王小姐表示,承租商业办公室的多多少少都遇到过类似遭遇,由于没有议价能力且办公地点已经为生意上的顾客所熟悉,租房者大多会向房东妥协。

租赁市场年后放量

龙华路一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节前房屋租赁需求并没有特别增长,但春节过后租赁房屋的市民很多都要换房,因此需求将大幅增长,目前各大中介公司都在提前“蓄客”。

该工作人员说,如果住建部的管理办法正式实行,相信房屋租赁方面的投诉会减少很多,同时,中介公司的口碑也会有所提升。该工作人员提醒说,尽管管理办法在明年2月1日后才实行,但市民在和业主签订租赁合同的时候,一定记得要约定好双方的权益和义务。同时租房时找一些正规的中介企业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房东违约承担责任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海南还未接到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这一通知,收到通知后,会按程序和规定落实。

海口方圆律师事务所李君律师称,我国合同法将合同定义为平等民事主体间设立、变更或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协议与合同在合同法上是同义词,并无区别,因此房屋租赁协议属于合同法调整范围,对双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房东认为应该涨租,在与房客协商不成时,应当通过诉讼途径请求变更协议,在协议变更前,房东不能强行阻扰房客正常营业,否则可能承担违约金、赔偿经营损失等违约责任。但对大多数租房者来说,都不愿意和房东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争执,所以办法今后能否真正落实,解决部分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难问题,多数采访者并不看好。

相关链接:

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针对房屋租赁市场上“房主擅自涨租金”等突出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新近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明确,从明年2月1日起,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随意提高租金。承租人在房屋租赁期间死亡的,与其生前共同居住的人可以按照原租赁合同租赁该房屋。房屋租赁期间出租人出售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售前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据介绍,《办法》将于明年2月1日起施行,1995年发布的《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