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教父孟晓苏:楼市无泡沫望房价稳中有升

中国企业家网   2010-12-23 11:49

[摘要] “我就一直没有说过房地产有泡沫。我认为看是不是泡沫,关键是要看它的是不是弹得动,吹得破,只有弹得动,吹得破的才叫泡沫,弹不动,吹不破,拿锤子砸都砸不破,你还能叫它泡沫吗?”号称中国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如是表示。


孟晓苏

“我就一直没有说过房地产有泡沫。我认为看是不是泡沫,关键是要看它的是不是弹得动,吹得破,只有弹得动,吹得破的才叫泡沫,弹不动,吹不破,拿锤子砸都砸不破,你还能叫它泡沫吗?”号称中国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如是表示。

针对《中国企业家》记者提出的楼市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孟晓苏称,“我认为衡量中国经济或者住房也好,是不是泡沫,用得着这样一个标准,就是邓小平提出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从2000年就有专家表示楼市存在泡沫将要破灭,然而一次次实践检验证明,这是不科学的。”

在孟晓苏看来,中国有着强劲的内需,经济正在扎实发展。同时,他对未来的楼市调控也发表意见,“我希望中国商品房价格稳中有升,而不是过快上涨,要通过增加供应量的办法,一方面拉动经济,一方面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让低收入家庭和普通收入家庭都能够买到或者租到自己适用的房屋。”

孟晓苏的演讲包含八个方面,分别是:坚定推进改革,换来市场经济;参与房改设计,扭转全民蜗居;情系弱势群体,呼唤保障体系;研究发展轨迹,把握周期规律;引进抵押贷款,创新金融工具;支持农地流转,保护农民权益;激活香港楼市,振动台湾媒体;推动民间外交,致力于和平崛起。

以下为孟晓苏演讲内容摘编:

孟晓苏:我们要讲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我们中国共产党讲创新,什么叫创新,创新是一种结合,毛泽东同志就是把外来先进思想和中国实践结合,邓小平理论也是把外来市场经济理论和中国实际结合,我们全党要加快创新型国家,回顾我所亲身经历30年改革开放历史,正是因为创新才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

参与房改设计,扭转全民蜗居

什么改变了老百姓的蜗居状态?是房改,是改革开放。邓小平提出了关于房改一些重要思想,这些重要思想我们后来都延用了,成立了生产房子的公司。

这些年我们推动了中国住房商品化,包括提出的一些理念,当时被朱镕基总理接受,可以成为新的增长点和消费热点。

由于十多年住房商品化,才使得城镇居民住房情况得到了显著改善,没有住房商品化就不会有今天的住房条件,人均29平米。

为什么会出现房价上涨过快,今年出现这次明显的是多因素,不光是需求过热,还有供应紧缺和结构失衡,供求关系出现问题,结构上更是保障房供应不足,影响了年轻人和中低收入家庭的问题,国务院的年初的调控我也是赞同,调控到现在总体上说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取得成功还是明显的。从4月份的12.8降到11月份7.7,虽然还是下降总体下降40%。另一方面更深刻影响在于供应量,现在增加供应量的工作今年做了很多,开发投资还是增长的很快,相信这些在未来就会变成商品房和保障房。

有些媒体把国十条的中提出的坚决遏制,误读为政府要降低房价,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目标导向,我们的目标是价格基本稳定,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为什么不能把调控目标设为降房价,房价降不下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第二如果一定要降下来就要狠狠打下内需,内需影响了经济发展,经济垮了不成,第三可能陷入“调一次涨一次”的怪圈。

我们宏观调控并不只有调控房价这样一个目标,要防止其他消费品价格的生长。目前面对的国际形势是美联储加紧印钞,势必对中国在内新兴经济体造成影响,除了这些问题以外,还有自己的问题,中国的顺差就造成了大量的外汇拿回来,产品却卖出去没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