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0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成交量持续增长

地产中国网   2010-12-24 14:39

[摘要] 2010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总成交量较去年上涨了近14%。总体来看,成交量的持续上涨主要与北京就业需求的增大、来京求学人群增多、高房价导致的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的转换以及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因政策迭出而出现的观望情绪有关。

2010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总成交量较去年上涨了近14%。总体来看,成交量的持续上涨主要与北京就业需求的增大、来京求学人群增多、高房价导致的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的转换以及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因政策迭

出而出现的观望情绪有关。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北京二手房研究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房源供给和承租需求均出现了十分明显的增长态势。全年住宅租赁市场总体供需比为1.13:1。业主累计登记量和客户需求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08%和20.19%。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北京二手房研究部认为,租赁市场中需求的持续增长主要与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多密切相关。在经历了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以及随之到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北京在经济、教育等领域的地位不断得以提升。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向前以及整体宏观经济的提升,所带来的就业机会也相应有所增加。截至2009年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达到1755万人,比2007年的1633万人增长了122万人,相比上年末增加60万人,是2001年以来全市常住人口次连续三年增加额度都在50万人以上。据统计,2009年北京外来人口数量为509.2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的29%。相比2008年的外来人口数量增长了44.1万人。此外,2010年的北京高校毕业生数量接近22万,创出了近5年的历史新高。因为地区经济结构的差异化,使得北京相比于其他区域的经济、就业环境更加稳定,令在京毕业的外地生源为了寻求稳定的发展机会而不愿出京。这也为北京租赁市场有效承租需求的增加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新增的外来人口中83%通过租房解决其住房问题,大量外来人口租赁成交多集中在春节之后的返城务工高峰和年中的求学、毕业高峰之中。新增需求的不断推动,令年内的租赁市场交易状况得以持续活跃。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不断走高导致了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贯穿全年。从1月初的国11条再到4月、9月政府的两次重大调控,市场政策可谓频频不断。限购、缩小购房贷款优惠利率、提升购房付款比例等一系列抑制购房需求的猛药成为了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关键。同时年内央行10月的一次小幅加息和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也为本已喧闹不堪的市场注入了新的炒作元素。整体来看,调控政策的出台并没有有效地解决市场中的住房需求,反而通过各种购房门槛的提升限制了购房者的购买意愿。部分中低收入群体因购买力的下降而被迫转向租赁市场解决需求,而部分购房人群因出现观望情绪,也选择了租房的形式进行过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市场成交量得以大幅提升。

最后,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需要,大规模的城市拆迁改造工作再度开启。2007年北京市的总拆迁量约为15万户。08年由于奥运会召开的需要,北京市的拆迁工作明显放缓,全年拆迁量仅约为6千户。去年全市城市规划中的CBD的东进、长安街的改扩建、金融街[简介动态]的西扩、以及第二机场建设等工作陆陆续续在今年得以实施,再加上未来一段时间中即将上市交易的土地地块、保障性住房用地拆迁,大量的拆迁户所产生临时性住房过渡需求需要通过租赁市场进行解决,这也为增加今年来北京租赁市场的承租需求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前11月北京别墅量跌价涨 均价超5万楼盘大增

国土部加大政策力度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通州新盘集体入市 成交量稳中回升

公租房:从试点到快速推进 实现“蓝图”期待合力

上周世联深圳 一、二手房成交量继续回暖

标签: 北京 租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