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 滨江集团放弃再融资

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1-01-19 10:57

在过去的2010年里,房地产行业通过公开市场融资的收获几乎为零,因此也有人将2010年称为房地产行业“零融资”年。在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融资渠道四处受阻的背景之下,2011年房企资金链仍将面临巨大压力,融资难的局面又是否会有所改变?从目前情况来看,局势恐怕仍然不容乐观。昨日晚间,滨江集团(002244)宣布撤销1.5亿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或为2011年的房企融资蒙上了一层阴影。

滨江集团撤销增发方案

滨江集团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撤销公司200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此前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25亿元,发行数量不超过1.5亿股,发行的价格不低于13.78元/股。

对于撤销增发的原因,滨江集团的解释似乎想为投资者增添几分信心。公司表示,自2009年底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本轮宏观调控持续的时间较长,而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万家星城项目和绍兴金色家园项目已实现良好的销售业绩。鉴于上述原因,公司决定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

房地产再融资几近绝迹

滨江集团是2011年以来撤销增发方案的房地产公司,但却显然不是2010年以来的个例。投资者熟悉的有万科、金地等房地产龙头的增发方案流产,实际上这种情况在二三线上市房企中更是屡屡发生。据数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沪深两市公司通过IPO、增发、配股等方式募集资金超1万亿元。然而在这个庞大的数字里,房地产公司的募资几乎绝迹。可见,房地产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2010年以来,共有33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增发数量达85亿股,募集资金765亿元。然而,刚泰控股(600687)预案未获股东大会的通过,实达集团(600734)、深振业、世茂股份(600823)、招商地产(000024)、中天城投(000540)停止实施增发预案。其余27家公司均在等待监管层核准,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634亿元。这一系列数字表明,2010年度内上市房企尚无一例增发获得成功。

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

然而,与融资问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在2010年里都依靠预售款、贷款和信托融资度日,为了抢得发展机遇,很多开发商不惜冒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在2010年里疯狂拿地。以滨江集团为例,公司昨日同时公告称,公司决定向全资子公司杭州滨江城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75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之后,滨江城东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25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2011年的融资情况没有改善,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将面临着从紧张转向断裂的危机。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情况并不乐观。新年伊始,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也为今年的紧缩政策奠定了主基调。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房地产公司的资金来源仍然以银行贷款为主,基本上保持在80%以上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