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恒大将深圳建设集团收归麾下 "曲线"进军深圳市场

深圳区报   2011-01-21 14:53

[摘要] 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挂牌拍卖终有结果。在15日的公开拍卖中,恒大地产以16.64亿元抢下深圳建设71%股权,将深圳建设集团收归麾下。

深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挂牌拍卖终有结果。在15日的公开拍卖中,恒大地产以16.64亿元抢下深圳建设71%股权,将深圳建设集团收归麾下。

恒大此举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在此之前,万科有意收购深圳建设的消息已经在业内传开,而且收购的具体数

字也被披露——不高于8.32亿元收购深圳建设71%的股权,是万科方面出的条件。而恒大此次拍卖竞得深圳建设股权,花费资本几乎是万科原计划的两倍。

“拿下深圳建设,对万科与恒大的意义截然不同,他们对此项收购的估价不同也在情理之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邓志旺在采访中表示:“万科在深圳的土地储备与企业运作已经成熟,收购深圳建设是‘锦上添花’,但恒大在深圳市场则是一片空白,借这个项目进军深圳,对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堪称‘雪中送炭’。”

据悉,深圳建设持有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和建设部核发的房屋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证书。据悉,拥有这一特级资质的企业在全广东仅有3家。除了特级资质,深圳建设还拥有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的建设集团大厦50%的所有权和蔡屋围项目50%的所有权,在东莞南城区50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以及合肥等地项目,以及东莞百悦尚城项目、合肥“金悦领地”项目。

同时,深圳建设还持有了宝珠花园商场、八卦岭工业区厂房、建设集团大厦、中深国际大厦、中深花园和7000多平方米商铺等近5万平方米。加上蔡屋围项目,深圳建设物业未来在城市旧改方面的潜力,将给恒大地产带来一个新领域的增长点。

新年伊始,恒大开始启动了部分楼盘75折的促销。恒大地产“开盘特价”以及带头降价的低价营销策略,是否会对深圳市场产生冲击,业界有不同看法的争鸣。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恒大这个企业的打法非常“凶悍”,快速开发,快速出货,快速回笼,而且敢于降价,一旦市场不好,其降价势必会引起其他楼盘的跟上。而邓志旺表示:“首先深圳楼市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一两个企业的进驻对其很难有特别大的影响;其次,恒大拿下深圳建设的成本在那摆着,土地成本不低,相信未来优惠空间已经不大。”

而与恒大扩张相关的是,恒大地产新年里在香港发起了新一轮融资计划,融资额约为20亿美元。此前,标普强调恒大存在扩张风险,其在评级报告中称,恒大对依靠发债进行扩张的过激偏好削弱了其债务对资本比率。如果这一比率持续大幅高于2010年的水平以及利润率未能改善,公司评级将面临压力。就目前来看,恒大现金充裕,据恒大在1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截至去年12月28日,公司现金余额为188亿元。而如果今年融资成功,其负债率又将上升。 “恒大这种企业的做法其实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越是激进越要做大的企业,风险越大。”国世平表示,在恒大的“雪球”越滚越大的过程中,其实暗藏危机,未来市场状况将是决定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要因素。

目前,恒大土地储备高达9600万平方米,其在2010年新增土地储备达到5110万平方米,比2009年整整翻了一倍。堪称国内的“土储王”,尤其在二三线城市有巨量的土地布局。恒大地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就曾表示,恒大地产能在去年的调控之年取得业绩,就是来自于向二三线城市拓展的企业战略。而此次恒大地产花大血本进入深圳市场,而且主攻方向是旧改项目,与其常规打法有所差异。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可供开发的土地已经越来越少,门槛高很难进入,从恒大地产对这次机会的重视也可见一斑。今后品牌房企的竞争,还将集中在土地市场的争夺上,并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竞争日益激烈。“恒大这次从万科‘虎口夺食’,表明国内一线房企的竞争已经日趋激烈。”国世平透露,恒大地产的管理层非常看好楼市的后市,认为现在是占据市场的良机。

标签: 恒大 深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