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2010年房企销售排行榜出炉 万科破纪录"双料"冠军

和讯网  2011-01-24 09:11

[摘要] 1月7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重磅“出炉”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项目销售金额与销售面积排行榜中,万科成了最大赢家,荣膺“双料”冠军之余,也创下新的历史记录。

1月7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重磅“出炉”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项目销售金额与销售面积排行榜中,万科成了赢家,荣膺“双料”之余,也创下新的历史记录。

保利地产获2010年度房企销售面积亚军、销售金额第四名;金地集团排名居中,均位列“两榜”第13名;招商地产排名则最为靠后,分列上述“两榜”的第18名、第26名。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万保金招共计实现销售金额2109亿元,签约总面积为1905万㎡。四大房企中,保利规模扩张速度最快,而万科的运行效率。截至2010年3季度,保利地产总资产较年初增长了52.27%,而万科的存货占流动资产比率,为68.59%,这与万科一直强调的高周转、快速开发的模式相符。

四大房企·万科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万科在2010年继续着自己的老大地位。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住宅销售排行榜》显示,2010年万科再次蝉联了住宅销售收入与住宅销售面积的双料。其中住宅销售收入1026亿元,住宅销售面积847万平方米。而1026亿元的销售成绩也创造了新的记录,使得万科成为国内家年销售超过千亿的房企。

而面对不断深入的调控,及时调整开发布局、产品结构和开发节奏,调低对利润的追求,把调控可能带来的业绩影响降到无疑成为其销售突破千亿的保障。

这种顺势而为也体现在此前几年。2007年,他们率先将开发重心转向二三线城市,并以刚性需求者为主力客户,顺应政策要求大建特建“小户型”,以满足主力市场需求;2008年,当行业迎来首次调整时,万科则迅速举起降价大旗,抢先出货。显然,这种面对不同情况积极调整的策略使得万科得以长期位居地产“一哥”的位置。

不过,销售千亿的背后,万科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首先是盈利能力方面,这家企业销售爆发式增长的行情并未很好地传导至盈利端。与2004年的百亿销售额相比,6年之后的千亿万科,其销售额增长了9倍;2004年净利润约为9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为32.72亿元,如果4季度不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万科2010年全年的业绩不会超过50亿元,而这意味着其6年来的利润增长还不到5倍。显然,万科的规模增长与其成本控制能力的增长并不匹配,直接影响了其盈利能力。

其次是资金的问题,如果仅仅从资产负债表分析,万科的资金状况确实不错。截止三季度万科的货币资金315亿,占总资产1879亿的16.7%,而流动比率,即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仅158亿,也就是仅万科手中的现金就足够支付其2倍的短期借款,资金状况很是宽裕。

但从万科的三季报现金流量表来看,其资金状况似乎并没有上述那么理想。2010年1-9月其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12亿,上年同期则是正数112亿,而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说明企业挣得少花得多;同时其前三季度销售收入223亿元,但经营性现金流入是598亿,说明63%的现金流来自以前年度收入或预收款;最后其2010年1-9月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55亿,比去年同期的17亿增加2.3倍。而有注册会计师表示,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巨大,多为关联方直接的现金往来,不少企业用这种方式掩盖主营业务现金流的严重短缺。

而如果要预测未来万科的资金状况,还要看2010年的年报,进一步了解其存货的可销售状态。如果现房占比大,就说明存货的变现能力强,相反的,如果新开工项目多,反而会进一步增加资金的需求量;截止三季度其预收账款已经达到656亿,超过1-9月份销售收入433亿,按照2010年的平均销售额,等于是已经预收了未来17个月的收入,这个数字也验证了万科未来资金会更紧张。

同时,2010年1-9月万科的投资2100万,比去年同期的1.52亿下降86%,营业外利润仅2480万,说明万科的利润几乎全部来自于直营业务,也显示了其利润的健康性。

并且,今年以来,万科还加速了在土地市场的投入,整个2010年共获取106块土地,尤其是12月份,仅一个月就拿下了21处土地,且大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由于房地产开发从拿地到销售到交楼平均周期是2到3年,按此规律,万科2010年实现千亿业绩便是2008年之前辛苦布局、储备土地的结果,而2010年范围内的大量拿地,也将保障万科今后几年的销售成绩。

此外,万科目前已经将学习目标从美国的住宅企业帕尔迪转向了汇丰银行,希望学习其“市场环境适应能力”,而万科也确实在住宅市场遭遇连续调控后,将触角伸向了商业地产的市场。此外针对重庆将试点房地产税的消息,万科已经对相关媒体表示,房产税的开征以及保障房大规模兴建计划的落实,会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而这也或许意味着在2011年,我们将更多的看到万科出现在商业地产的领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