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上海商品房价涨势放慢 住房成交量下降

解放日报   2011-01-26 10:46

[摘要] 去年,全国和上海都连续出台了一些关于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政策,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蔡旭初就记者提出的有关这些调控政策出台后对上海的房地产影响

去年,和上海都连续出台了一些关于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政策,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蔡旭初就记者提出有关这些调控政策出台后对上海的房地产影响,以及2011年房地产的走势进行了解读,并表示,2011年上海仍将坚持“三个为主”,加快房地产市场调控,按照国家的要求,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加快“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相信2011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将会保持健康平稳的发展。

关于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蔡旭初说,2010年是最近几年国家出台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最严厉的一年,包括上海去年根据国家的要求也出台了有关房地产市场的一些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出台以后,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归纳起来有三个特点:“一快一慢一降”。

“一快”是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980.68亿元,增长35.3%。这个投资量比上年,包括再上一年,每一年都是500亿到600亿以上增量。房地产开发的比重也达到了37.2%,也是比较高的。在国家出台调控政策以后,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长还比较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时滞的因素,另外一个是政策推动的因素。所谓时滞的因素,就是按照以往的经验数据来看,房地产销售比较好的半年以后投资量一般会上去。2010年投资开发量上去,也是因为2009年下半年销售量快速增长,导致2010年上半年一开始,每个月的投资量增长非常快。政策推动因素主要是加大了保障房的开发力度。2010年上海保障住房投资完成335.4亿元,比上年增长72.3%,这个比重也是提高的。2010年的保障房投资的比重占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16.9%,2009年是13.3%,这个比例也提高了3.6个百分点。

“一慢”是指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势头放慢。从新建住宅价格的月度同比涨幅来看,年初都是两位数上涨,到下半年逐步回落至一位数,接近于零增长,所以从同比上涨趋势可以看出价格上涨是逐步减缓的。从环比来看,2010年前5个月,每一个月都比上个月环比上涨,基本上在0.1到0.3的幅度波动。6月份到9月份之间已经出现负数,而且是连续4个月下降。最后一个季度又开始有一点回升,不管是房地产中介商,还是购房者,大家观望的情绪有点松动。但是也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反弹,也就是在0.1到0.3之间环比上涨。2010年住房的价格,环比累计上涨是1.3%,而2009年环比累计是9.4%,从环比涨幅比较来看,出现了明显的减缓。所以说2010年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一降”是指住房成交量下降。不管是销售面积也好,还是销售额也好,都在下降。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加大以后,观望的气侯还比较浓厚,所以成交量下降。另外,2009年下半年销售明显上涨以后形成了一个比较高的基数,2010年的销售量减少,所以一增一减就导致了销售量明显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