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分配问题遭诟病 深圳拟全国率先叫停保障房上市交易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2011-01-27 17:55

保障房分配因多次出现负面事件而备受诟病,深圳拟在率先叫停保障性住房的上市交易。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对外公示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严格保障性住房上市交易管理,已分配保障性住房原则上禁止上市交易,对根据相关政策符合上市交易的保障性住房,仅能由政府以扣除增值的价格回购,并重新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实现保障性住房在中低收入居民和人才中循环分配的机制。

这也是深圳首次在文件中明确禁止保障房的上市交易。

此前的2010年5月6日,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见的通知》曾提出,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通过配售方式新取得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的家庭(包括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或个人,再行购置商品住房或者将保障性住房擅自转让的,政府直接回购该保障性住房,并重新分配给其他符合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条件的家庭或个人。

上述意见的起草人、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峰昨日表示,深圳此次叫停了保障性住房的上市交易,系首创,意在实现保障性住房资源的可持续循环。

而深圳保障房此前满足一定条件可以上市交易。根据深圳在2008年出台的《深圳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的,买受人可转让经济适用住房,但应按照届时同地段、同类型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一定比例向政府交纳土地等价款,政府可优先回购;买受人向政府交纳土地等价款之后,也可以取得完全产权。”

但这一规定也带来了诸多负面的问题,2010年深圳保障房领域的弊端和问题多次被媒体和网络曝光,出现“豪宅门”“豪车门”“公务员通过保障房申请审查”“零资产者申请保障房”等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对保障房建设及分配机制的热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