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密集调控冲击资金链 房企融资五路径扫描

解放牛网  作者:熊欣  2011-02-10 10:17

编者按:受加息影响的,恐怕还是房地产开发商。昨日,在兔年首次加息闪电成行之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紧跟着上调。仅仅就在一周前,被业界称为房地产第三轮调控的“新国八条”赶年关出台、一直以来只是一个“传说”的房产税最终落地,都超过了业界绝大多数人的预期。密集、强势的调控政策高压之下,日益脆弱的不只是房地产大佬们的神经,更有中小开发商濒于断裂的资金链。不仅是投机炒楼的资金在退潮,房地产企业自身的资金链也受到冲击。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会是什么?市场临界点何时出现?房地产企业又将怎样应对这一次的大变局?这是一出待演的经济领域的悬疑大戏。悬疑的答案,则取决于房地产大佬们如何以及能否“找到钱”,以度过眼下的“饥年”。

正途:

银行信贷及资本市场融资

来自于银行的信贷资金及资本市场的公开融资,始终是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的“正道”。据了解,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基本上保持在80%以上的比例。不过,调控的利剑之下,这条“正道”的前途似乎并不平坦。问题的关键在于,房地产企业自身的经营策略如何迎合的形势。

银监会1月17日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对房地产领域风险,要继续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全年获得银行授信的房地产企业数量十分有限,且授信额度与2009年相比明显的减少。

央行节前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这是截至目前的相关宏观政策表述。盘点完2010年的好收成,开发商2011年面对的是暂时还看不到尽头的“融资烦恼”。近期,银监会发文,要求信托公司对房地产行业合规性风险自查,更使得房地产企业的悲观情绪更浓厚。

开发商从银行获得的信贷融资渠道正在收紧。央行此前发布的《2010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在房地 产调控趋严的大背景下,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2010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2.02万亿,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7.5%,比上年末降低10.6个百分点。

不过,房地产贷款的三类细项明显分化,个人购房贷增速和地产开发贷增速明显的回落,房产开发贷增速则比上年末高7.2个百分点。统计显示,2010年,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47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4.7%,比上年末低79.5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新增4269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3%,比上年末高7 .2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40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9.4%,比上年末降低1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房地产数据也对此提供了另一个佐证。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4%,但是开发商贷款和按揭贷款增速呈现总体放缓的特点和趋势。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减小甚至取消,对开发商间接从银行获取资金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有专家表示,如果说国内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进行区别性的风险定价,那么这些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全面上升,过度优惠的信贷政策可能成为历史;如果说个人住房按揭优惠贷款成为历史,那么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将造成巨大的冲击与影响。

此外,开发商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也越来越难。

据了解,在过去的2010年,房地产行业通过公开市场融资的收获几乎为零,因此有人将2010年称为房地产行业的“零融资”年。在房地产调控逐步深入的背景下,2011年多数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公开募资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2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资432亿元,其中,仅有ST东源、道博股份、万泽股份通过了证监会的批准。招商地产、中天城投、滨江集团已宣布停止实施,万科超过百亿元的再融资也自动终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调控政策放宽之前,房地产企业恐怕很难再从有关主管部门获批再融资。

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在2010年里都依靠预售款、贷款和信托融资度日。为了抢得发展机遇,很多开发商不惜冒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在2010年疯狂的扩张拿地。这意味着,如果2011年融资情况没有改善,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将面临着从紧张转向断裂的危机。

现在,情况似乎变得越来越糟,继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后,央行在节后个工作日即果断加息,强化了紧缩政策的预期。

相关新闻:

中国房地产业融资成本越来越高 开发商会"不差钱"吗?

楼市调控进行时:大型房企借道海外融资潮起

应对调控加码风险 各房企月内融资超百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