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不限户籍”的公租房 才最值得期待

新华网  2011-02-14 11:30

[摘要] 2010年的楼市调控会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2011年如何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记者近日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住房一直是最重要的民生话题之一。2010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厉的调控,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快马加鞭。展望新的一年,人们期待楼市稳定,更多人能买得起、租得起房子,改善住房条件;保障房能建得更多、覆盖更广,让更多人受益。

2010年的楼市调控会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2011年如何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记者近日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调控究竟有没有用

更多人买到了房,不可否认调控取得的客观效果

【记者】:2010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复杂,几度出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1月,4月和9月末,国家先后三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2010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7%,主管部门认为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许多群众不这样看。您如何评价调控的效果?

【秦虹】:总体言之,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波澜不惊,调控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

首先是,在调控的背景下,开发投资增幅并不小。前11月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3万亿元,增速36.5%,非常高,打消了年初人们对楼市调控可能导致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

其次为,成交量不少。前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8.2亿平方米,增速9.8%。在许多城市实施限购政策,限制一个家庭购买多套房的情况下,销售量增加,说明有更多家庭买到了房。

第三是,价格相对涨幅不大,过快上涨的势头被遏制了。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东部沿海特大城市等,2010年房价涨幅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打折促销的也比较多。如果没有调控,2010年房价涨幅绝不是这样的水平,市场会更不健康,危险更大。 

人们对调控不满意

楼市问题积重难返,仅靠短期调控难以实现大众期待的效果

【记者】:但从居民的感受看,房价仍然过高,远远超过普通人的支付能力,群众怨言很大。客观上,2010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几次出现过快上涨的势头,比如北京,2010年底又出现一些楼盘排队抢购的现象,个别开发商也因此洋洋得意,说“谁不买房谁傻”。人们对调控的效果感到不满意,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秦虹】:大家对调控不满意,我想原因是多方面的。

今天的楼市出现的种种问题,比如房价上涨过快、投资比例过高、违法违规交易、炒地炒房等,都不是近一两年形成的,比如2005年就开始出现的供求失衡问题,积累到今天,越来越严重。这些多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政策出台短短几个月就得以解决。

另外,今天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仅仅和房地产自身运行有关,也和外部因素有关。比如流动性过剩,社会资金充裕,而投资渠道有限,大家只好投资房地产;收入差距大,有的人不用贷款也能买得起很多套房子,有的人一套自住的也买不起。这些因素对房价影响很大。不可能在外围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仅靠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能解决房地产根本性的问题。

房改10多年以来,房地产业发展速度特别快,但与此相适应的房地产制度建设却远远没有跟上。比如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应的税制体系迟迟无法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在这种被动的情况下,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只能靠短期政策。而短期政策往往需要服从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决策,保增长的时候就“救市”,防过热的时候就收紧,容易引起行业的整体波动。如果长期制度不建立起来,仅靠短期政策来调控的话,很难实现大家所期待的效果。 

楼市调控如何继续

房产税试点很关键,限购仍有必要

【记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最近表明,2011年仍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在新的一年里,房地产调控要继续坚持,重点应该放在哪些方面?

【秦虹】:2010年的调控,最重要的是两项政策。一是通过严厉的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投资和投机型需求。

二是切实增加市场的有效供应。我个人认为,这两项措施非常关键,2011年应该坚持。

为什么要坚持?首先是,现在社会上的资金仍然非常充裕,资金多、没有出口,2011年这一状况很可能会延续。因此,差别化信贷政策必须坚持,阻挡投机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同时,楼市供求失衡的状况依然存在。只有供应略大于需求的时候,房价才能实现真正稳定,投资者也才会离开这个市场。而且,由于房地产是不动产,一个 相对稳定的市场,还需要使整个城市住房总套数比家庭总数要大。因此这种供大于求不仅是总量的,而且应该在每个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都实现供大于求。所以仍然 要努力增加有效供应。

坚持调控同时,更要注重制度建设。尤其是房地产税,要尽快开展试点。开征房产税可以起到调节社会财富分配,减少房屋空置,稳定地方财政收入的作用。我们从无到有建立房产税制度,尽管难度很大,但尽快开展试点非常关键。

【记者】::许多城市采取的限购政策2010年底到期,这种行政手段式的调控政策一度争议很大,2011年是否还应该继续执行?

【秦虹】:2010年的调控中,受批评的就是限购。应当承认,限购肯定是行政手段,但在经济手段效果有限、而房地产市场有异动的情况下,采取必 要的行政手段干预是需要的。不仅能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对家庭收入分配也能起到一定调节作用。避免有钱人买多套房,越来越富有,而没钱的人一套房 也买不起。我认为,2011年,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还有必要继续采取限购政策,来弥补现有经济手段不足。 

新一年房价走向何方

流动性、利率、供求决定房价走势,“不限户籍”的公租房最值得期待

【记者】::展望2011,房价的走势仍然是大家最关心的。我们都知道预测房价涨跌很难,请分析2011年哪些因素将影响房价走势,调控对房价的影响又有多大?

【秦虹】: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看,2011年房价的基本走势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流动性,如果新增货币量大,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就大。二是实际利 率水平,也就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如果今年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实际利率仍然是负利率,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就更大。三看供求关系的调整。供求矛盾如果 能进一步得以缓解,房价就有可能稳定甚至下跌。

相比这些外部的因素,房地产调控的主要作用是抑制市场的短期波动,对房价的影响是短期的。调控要取得更好的效果,最关键还是在落实。因此,2011年,抓政策的落实将是调控的一个重要任务。

【记者】::住房问题的另一大方面是保障性住房。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不过,许多人感到保障房还是遥不可及,特别是非户籍人口,选择有限。您认为2011年保障房建设还要在哪些重点方面加码?

【秦虹】:2010年的保障房建设,无论建设量还是中央投资都是的,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在高房价的情况下,现在的保障房建设量尽管比过 去大,总体还是不足。特别是对夹心层、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力度还远远不够。今后应该着重努力解决这些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

现今,各地基本上已经通过廉租房,对低保的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可以预见,公共租赁房将成为主要的保障形式。公共租赁房的特点 是户籍开放,可以加快解决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在整个“十二五”时期,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重 点。

我想说,对普通居民而言,无论是租、买,还是通过政府保障,都想尽快住上称心如意的房子,改善住房条件。2011年,房地产调控还会继续,这有利 于年轻人合理安排购房计划,不必太担心房价上涨比存钱快。保障房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会有更多原本不能享受住房保障的群体住上保障房,让更多百姓的安居梦想 变成现实。


标签:住建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