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打工仔应纳入城镇住房保障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11-03-11 11:47

[摘要] 温总理宣布今后三年我国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按一套住三口人来说,将有1亿人口受惠,覆盖率达到20%。然而,同时的一个新闻却让人感觉莫名惊诧: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启动的两轮公共租赁房需求调查,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参加调查的人数非常有限,仅约2万人。这一数字比当初预计的至少达到10万人左右相差甚远。

温总理宣布今后三年我国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按一套住三口人来说,将有1亿人口受惠,覆盖率达到20%。然而,同时的一个新闻却让人感觉莫名惊诧: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启动的两轮公共租赁房需求调查,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参加调查的人数非常有限,仅约2万人。这一数字比当初预计的至少达到10万人左右相差甚远。

调查目的是摸清家底,了解公共租赁房需求量后按需建房。调查对象为具有广州市市辖10区城镇户籍或在市辖10区居住1年以上、无自有产权住房、年可支配收入7万元以下的个人或年可支配收入14万元以下的家庭。调查的范围不可谓不广,非户籍人口也并未被排除在调查范围之外,为什么却得出了“公租房遇冷”这样的结果呢?

稍有常识或对广州实际情况有所了解的人,都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吧。去看看城中村里租房的汹涌人潮,就知公共租赁房的需求有多么大。我想问题肯定是发生在调查的动员和组织上。一直以来,非户籍人口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一直很低,就拿广州的亚运交通补贴来说,截至2月底,集体户口市民和流动人口领取比例还不到五成。送钱给他,他都不领,何况一个调查了。如果政府以这个调查结果为依据决定建设公租房的数量,真的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就广州而言,大规模拆迁的城中村,使得解决打工仔的居住问题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起飞的时候,日本也面临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市的问题,由于日本本身就没有户籍限制,而像东京这样的大都市,建设了大量的都营公寓,以比较便宜的价格租给打工仔,使他们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在城市中扎下了根,日本也由此完成了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日本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借鉴。把打工仔也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将是力促这一进程的重要举措。北大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必须抓住城镇化这个最重要的环节,城镇化不是说农民工已经在城市有一份工作,关键是享受和城市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我比较认同他这个观点,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不是已经结束了,47%的城市化率,还真是差得远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