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姜斯宪:炒高地价会透支城市竞争力

中国经济网  2011-03-14 09:10

[摘要] 近日,海南省副省长、中共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接受访谈时称,不赞成将地价炒得过高,希望高水平的开发商到三亚做中长期的投资。据介绍,目前三亚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以旅游业为核心的热带滨海风景名胜城市。而海南和三亚房地产曾因价格快速起落收到舆论的普遍关注。

近日,海南省副省长、中共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接受访谈时称,不赞成将地价炒得过高,希望高水平的开发商到三亚做中长期的投资。据介绍,目前三亚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以旅游业为核心的热带滨海风景名胜城市。而海南和三亚房地产曾因价格快速起落收到了舆论的普遍关注。

谈到三亚下一步发展,姜斯宪认为,需要一个与旅游度假区建设相匹配的城区,在原来城区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和改造。

另外,结合着城市总体规划,也要发展一些新的区域。谈到旧城改造,姜斯宪表示,总体讲三亚城市规模不大,因此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规模均不是很大。原来主要是建设滨海休闲度假区域,近年来发展总体健康的,信誉度也在提升,加上独特的自然禀赋,作为一个旅游度假城市得到了大家一定程度的认可。“希望吸引海内外的投资者,通过一个平衡的竞争进入这个市场。当然,这个竞争不仅是一个价格竞争,我们也不愿意把土地价格炒的过高,这对城市竞争力是一个透支。希望能够有高水平的开发商进入到了这个领域,做一些中长期的投资。”要把三亚建设成为以旅游业为核心的热带滨海风景名胜城市。

姜斯宪认为,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境外游客“离境退税”政策,是为了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出这样的政策做一些前期的探索。目前能够办理退税的商店、境外游客海南数量有限,某些来自购物天堂地区的游客,或许还没有感觉到天大的优惠政策,所以整个政策主要不体现在到底能够对海南经济带来多大的带动,或者说国家让步了多少利益给国外的游客,很大程度上还在探索。

另外,国人“离岛免税”政策正在按部就班且紧锣密鼓地推进。姜斯宪对此政策抱有较高期望,如果这项政策能够比较好的实施,有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培育购物优势,特别是对服务业发展利好。这个政策确实是赋予了一个岛屿经济体的,与“离境退税”政策有区别,当然也不是打破目前实行的免税专营政策。姜斯宪称,办理“离岛免税”的地点还需增加才能适应市场需求。

据了解,“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国内居民可以在海南岛一年两次、每次购买限额5000元的免税商品,主要为产自国外的香水、日化、珠宝、名表等奢侈品或高档商品。

姜斯宪表示,尽管距离建设完善的国际旅游岛很远,但信心仍很足。因为有中央政府的支持,而且整个经济转型升级以后,消费需求的提升将给海南提供机会。

“国强也要民富”,姜斯宪认为,“十二五”重要目标,在建设人民世界乐园的同时,也要建设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也曾表示,如果不能让海南老百姓富裕起来,国际旅游岛建设就不能说是成功。因此,海南这些年在普惠民生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农村的养老、城乡保障性住房、以及义务教育免费等等政策。姜斯宪支持卫留成的观点,即环保和教育是海南持续发展的两个基石。

海南“十二五”规划提出力争要实现收入倍增,姜斯宪解释,“按照所谓现价,没有扣除物价因素。如果扣除物价因素也能实现倍增是难以完成的大话。但是即使不扣除物价的因素,如果真正能够实现倍增,老百姓的生活水准还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标签:姜斯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