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茅于轼:地产泡沫迟早将破灭

金融投资报  作者:李果   2011-03-21 10:50

[摘要]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莅临成都,以其一贯严谨而独立的思维方式详细解读了目前国内经济的走向问题。而就房地产市场,茅于轼预言:“地产泡沫迟早将破灭”。

建议开放更多富人投资渠道,强调GDP质量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莅临成都,以其一贯严谨而独立的思维方式详细解读了目前国内经济的走向问题。而就房地产市场,茅于轼预言:“地产泡沫迟早将破灭”。

地产泡沫岌岌可危

茅于轼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高企,而在大中城市又有很多空房,这表明很多人买房后并不居住,造成了房地产泡沫严重。他表示,政府出台“限购令”并不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最优方案,他建议出租空房以降低房价。“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空房,这是对资源的浪费。”茅于轼表示,“可以让空房出租,政府对既不使用也不出租的空房征税,让房主想办法把房子租出去。租赁市场上供给增加后,租金就会大幅度下降。这对于买不起房子的低收入人群是有好处的。”

而对于不愿意出租的房主,茅于轼建议政府要规定其十年之内不能转让,否则应收取50%的税。“这样卖房人就不会从投机买卖中赚太多的钱了。”

尽管,茅于轼建议对投机者课以重税,但他也表示,只有开放更多的投资渠道才能解决房地产泡沫问题。“未来房地产泡沫有两种趋势,一是被市场消化,二是泡沫破灭。”茅于轼认为,“被市场消化显然不可能发生,因此我认为房地产泡沫迟早会破灭。” 茅于轼解释到,地产泡沫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投资渠道缺乏,而民间资金倾向于买房保值和赚钱,因此房地产泡沫的存在是必然的。茅于轼指出,让民间资本赚钱的机会非常多,只是在资源方面没有更好地利用。“房价现在的泡沫很大,但有一个办法可以马上做到,就是让民间资本办银行,让资金朝着利率高的地方流动。”

GDP质量最重要

茅于轼表明,GDP不仅要注重增长速度,更要讲求质量。“中国GDP30年来持续高增长,彻底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但GDP有质量好坏的区别,同样10%的增长,质量可能会不一样。”茅于轼说,“GDP的质量由一些重要指标来判定,如社会财富如何分配、失业率高低等等。”茅于轼还表示,衡量GDP质量的首要指标就是公平,“因为同样的财富有不同的分配,比较公平的分配就是比较好的GDP,为了分配公平,甚至可以减少一点GDP的增长。”

对于市场关心的通胀问题,茅于轼建议在加息的同时,让人民币。“目前国内的通胀与货币发行及低利率关系密切。其实通胀并不可怕,中国通胀最严重的时候是1994年,当时都能控制下来,现在也可以。而目前我国政府依然可采取加息、调节进出口等手段来应对。”

而尽管近日已经上调过几次存准率和利率,但茅于轼依然建议加大加息力度,同时让人民币,从而减少出口,增加进口。而人民币后,大量的中国企业必然将面临国外企业的强势竞争,对此,茅于轼认为,这必须由市场来决定。茅于轼说,“关闭中国1%—2%的外贸企业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而且在市场竞争下,有一些企业同样可以做大做强。”

标签: 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