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限将至 一线城市调控房价目标仍未出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3-22 09:16

[摘要] 按照新“国八条”的要求,下周四将成为各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截止日。然而,一线城市目前均“按兵不动”。

按照新“国八条”要求,下周四将成为各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截止日。然而,一线城市目前均“按兵不动”。

目前,银川、太原、佛山、贵阳、昆明等城市已公布了控制目标,多以GDP或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作为参照物。业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线城市可能依然会以这些指标来确立房价控制目标。

二三线城市打头炮

新“国八条”条就提出,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一季度大限将至,更多城市却还在纠结酝酿中。打头炮的则是些二三线城市。

其中,银川一马当先,今年的2月即明确:银川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以内,同比增幅低于10%。

3月18日,太原确定,2011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年度价格涨幅不超过全市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

佛山近日发布通知要求,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GDP增长速度。

而贵阳目标是严格控制新建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去年平均值。昆明则表示房价涨幅不能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银川、太原、佛山、贵阳和昆明今年的GDP预期增速分别为12%以上、13%、12%、17%、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幅分别为10%以上、10%、10%、15%和10%以上。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龙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GDP增速是二、三线城市房价调控目标最重要的参照系,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地方的增速普遍达到10%以上。

目前最难于确定的是诸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供求关系更为紧张的大城市。现已有可以参照的指标不外乎GDP、CPI、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的增幅,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等。

广东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谈锦钊对记者表示,一线城市是国家监测的重点,确定调控目标的难度要比二三线城市大得多。

此前广州、深圳已经分别发布落实新“国八条”的相关细则,但并未提出明确的房价控制目标。而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大城市会否照搬GDP增速作为参照物?

谈锦钊以广州为例分析称,广州近年来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的平均年涨幅在25%左右,2010年也超过20%,按此趋势,广州2011年的房价涨幅可能明显高于GDP增速。

广州2011年GDP预期增长为1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