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架空新政 花几千元买购房资格是公开的秘密

YNET   2011-04-10 14:12

[摘要] 花三四千块钱,很容易就办下来一年的税单,而且可以到地税局的网站上查询到资料,绝对不是假的。”这早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由于涉及其他部门,国土房管局显得颇为无奈。只要社保和税务局没有堵住这个漏洞,就没有办法遏制中介的行为。房产新政实际上已被架空。

编者按:当楼市限购令未能“一剑封喉”,留下的漏洞迅速成为了各方得以寻租的空间。

因为各地具体要求不同,需要补交的费用也不同。如上海,以补个税为主;杭州、南京等城市,则以补社保为主。

到目前为止,对补交个税及社保也下了“通牒禁令”的城市只有深圳,之前一度可通过补交获得购房资格的北京,最近也传出了“不”的姿态。我们的记者在询问多家北京的中介机构之后,均得到了“不可以”的回答。

限购对楼市调控而言,虽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意味,但是,规定既出,还留下了诸多的漏洞,就难免有“放水”之嫌,更何况,购房者为获得购房资格而掏出的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的真金白银,最终都成了地方财政收入或是社保资金的收入,这显然背离了限购令出台的初衷。

限购令下“购房资格”价值几何?

漏洞的存在,让广州限制外地人买房这个所谓的“限购令”,沦为了一个“只限君子”的空头政策。虽然规定执行了近半年,但真正想在广州购房的外地人,依然能够顺利购房。

尽管国土房管部门与相关的税务、社保机构就此问题专门召开过会议,但最终的堵漏政策终未出台。此时此刻,外地人广州购房,仍不是一场梦。

在房地产销售、社保和税务以及房地产交易几个环节中,尽管房地产中介机构并不一定直接参与补办社保和税单的行为当中,但是这个群体却在这一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桥梁作用。

“3-4千块钱,很容易就办下来一年的税单,而且可以到地税局的网站上查询到资料,不是假的。”广州某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一名代理人员在面对《财经日报》记者的质疑时,信心满满地表示,有专门的人在做这一工作,而且非常容易。

这一说法,得到多个二手中介代理的证实,即客户多给3-4千元的代办费,就可以越过商品房的“限购令”,而且时间周期并不长。其中一名代理人员表示,自从广州出台这一政策后,经他代理的外地人购房业务不下10宗,这些客户的税单,都是交给专门的人去办理的。

至于如何办理,大多数的中介都语焉不详,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但是在网络上,只要在百度搜索引擎上输入“购房、社保、税单”等相关字样,众多代办广告扑面而来,大多是公司声称可以代为办理该项业务。

对于这一业务的萌生,广州一位专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士表示,补交社保和个人所得税并不是件难事,而且相当普遍,公司只需要提供齐全的资料,如劳动合同、工资单等一批资料,就可以顺利在社保局和税务局办理补缴手续。

“在正常情况下,很多公司都有替员工补缴社保和税单的情形,因此,你往往很难判断哪一宗是用于购房的。”上述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称。

实际上,除了二手房买卖中代理行工作人员会协助办理社保证明和税单之外,即使是在一手楼盘购房,楼盘销售人员也会提供代办社保和税单的信息,由客户自行联系相关人士办理。

“这早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广州一位业内的人士称。

不过,由于涉及其他部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显得颇为无奈。该局有关人士表示,补税和补缴社保证明,这是很多公司正常的行政业务,只要能够提供足够丰富的材料,监管部门却很难去判断哪些是专为购房而办理的。

虽然地产中介行在其中起着桥梁作用,但是该人士称,只要社保和税务局没有堵住这个漏洞,就没有办法遏制中介的行为。

对于交易环节广泛存在的这一漏洞,广州市相关部门并非没有察觉。据透露,不久之前,国土房管局与广州市地税局专门就此召开了一次讨论会,协商应对策略,但截至目前,双方均未对此作出相关回应。

标签: 购房 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