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内首个公租房基金将启动 探路民间融资新渠道

经济参考报  作者:桑彤 王鹤  2011-04-18 15:17

保障性住房建设骤然提速催生了巨大的资金缺口,至少8000亿元需要通过社会融资来解决,但“无利可图”的保障房开发让各路资金望而却步。“政府急、民间冷”的现状如何改变?能否通过融资模式创新“点石成金”?一些先知先觉的民间资本已经开始积极探索。

据悉,我国支以民间资本投资为主的公租房基金即将启动,目前已报送至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并抄报住建部。这股悄然崛起的民间金融力量,有望成为未来保障房建设的重要资本推手。

保障房巨大资金缺口催生民间力量

据住建部估算,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将会突破1.3万亿元—1.4万亿元。其中仅有5000多亿元将通过政府和各级政府来筹集,其余8000多亿元则将通过社会投入和被保障对象等进行筹集。

“地方财政压力是巨大的,虽然中央代发地方政府2000亿元国债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但这样会使其他的方面受到较大挤压。”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指出,“目前13万元-14万元一套住房的估算,还没有计算教育、医疗、商业等市政配套的成本。”

银行贷款显然无法充当所有融资的来源。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两会”期间表示,保障房建设资金压力不能全压在银行身上,否则一旦出现无法收回信贷本息,新一轮“平台”贷款就有可能因保障房的建设而出现。

“如何调动民间资金的力量,将社会资金转化为保障性住房资金是当务之急。”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说,银行已经根据国家要求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支持国家保障房建设,但考虑到投资相对较低,投融资期限较长,银行放贷有一定的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

虽然社保基金、保险等机构资金已被允许可以投资保障房,但因缺乏专业管理团队和运作模式,大都处于“观望”状态,换言之,机构资金同样在寻找好的投资模式。

“这个时候引入民间资本参与一举多得。”建银精瑞资本集团董事长李晓东对记者表示,“巨额民间资本没有很好的投资方向,四处流动炒作商品、推高房价,如果把这部分资金引入保障房的建设,不仅可减少流动性泛滥和通胀压力,同时也解决政府的燃眉之急。”

众多专家认为,保障房融资困局并非是无法破解,借助一定的政府支持,以私募股权基金模式打造出一个对接政府、地产商、民间资本等各方资源的平台是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