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品房反暴利 五一会否成新一轮房产调控窗口期

燕赵都市网  作者:袁伟华 田敏茹   2011-04-28 09:51

[摘要] 房地产市场“表示”很忐忑,从数据上看,当前楼市调控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监管层表态建议地方不要对楼市调控抱任何幻想,只管坚决执行到底。五一期间会不会再有新一轮的地产调控政策出台?

发改委拟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26日晚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据悉1995年,我国颁布了《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的行政法规。其中规定,对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和与居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商品和服务,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将其列入制止牟取暴利的项目,并实施利润率控制。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许昆林表示,在规定实施之后,官方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这当中,实施反暴利法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发表的观点也表示,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暴利惊人,应该实施反暴力法。梅新育说,即使在次贷危机爆发前世界性的房地产牛市中,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极为引人注目。当时,在境外基金直接参与的房地产租赁市场,中国市场率比美欧市场率普遍高50%以上。

梅新育表示,由于中国房地产企业信息高度不透明,他们所对外宣称的利润数据并不靠谱。他透露,自己曾经在2003年对北京地区房地产业的利润率做过间接估算,以地处西四环和西五环之间的玉泉路周边地区商品房为例,销售利润率大概为34.7%,投资率更是高达138.8%。

“暴利”之说由来已久

关于房地产行业究竟是不是暴利行业,其实早有争论。2008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中国房地产此时此刻已经不是暴利的行业了,曾经也不是暴利的行业,而是有一些项目是暴利行业,比如说早期获得的土地长期没有开发,没有连续作业,而是捞一把就走的。此言一出,引发行业内人士和众多消费者一番口诛笔伐。

对于房地产行业算不算暴利产业,记者也进行了采访。河北自身房地产业内人士赵猛表示,房地产业算是个暴利产业,以之前国土部曾经公布的数据,很多案例中地价占房价比例的达到了5.3%,以此来推算,是否暴利不言自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