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转商"成风 海南将坚决贯彻房地产限购政策

新华网  2011-05-04 08:37

[摘要] 海口可能松动“限购令”的传闻,一时间掀起波澜,也再度引发人们对海南楼市的关注。4月28日,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对传闻作出回应,称海口市将毫不动摇地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限购的政策。

海口可能松动“限购令”的传闻,一时间掀起波澜,也再度引发人们对海南楼市的关注。4月28日,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对传闻作出回应,称海口市将毫不动摇地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限购的政策。

海南的限购政策,仅限于海口市区和三亚主城区,实施至今恰满2个月。这段时间,海南楼市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对海南的短期预期也发生了转变。

近日,记者探访了三亚、海口、陵水、琼海等地楼市。事实上,除却限购政策的影响之外,价格本身也在楼市变局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调节作用。一些在过去两年间价格飙涨的项目,无论是否处于限购范围,今年以来都面临着卖不动的冷清局面。

政策变相微调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戴开权在澄清“叫停限购”传闻时表示,“限价不限购”的说法应该分开来理解,“限价”主要是指海口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要把海口的房价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限购”则是指海口或将对产权式酒店等旅游地产实行差异化管理,不将其列入限购的范围。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说法在海口业内已热议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透露,海口的一些开发商曾联合媒体进行过座谈,讨论政府放松执行限购的可能性。当时,还有一种说法是,争取“限购令”的豁免政策,因国际旅游岛的特殊性,对“60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女性”不再限购。

据称,地产界人士将意见统一后,提交到了政府相关部门。政府方面是否曾对此作出回应,记者并没有得到证实。

开发商联合提议放松限购的原因,就是成交量的大幅下跌。据数据显示,3月份,海口市商品住房销售套数仅为302套,同比下降90%。进入4月份,楼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前两周基本上只有20套左右的成交量。

“这比2008年金融危机最惨的时候还要惨淡。”海南富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风颜告诉记者,限购之后,海口的一些项目甚至出现了零成交。

海口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限购政策不变,且不作任何调整,预计海口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下滑一半以上。

事实上,政策在执行上已经出现了一些不易察觉的调整。“目前正在报建和准备报建的项目都在调整规划,加大产权式酒店、酒店式公寓以及商业的比例。”上述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这样的产品可以免于限购。而且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建设国际旅游岛,提出要加大旅游产业和商业配套的比例,政府也鼓励这么做,改报的规划一般都能获得批复。”

延伸阅读》》》

海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试行)

海南商品房1日起明码标价 未按规定执行可举报

国内多地楼市回暖 部分楼盘降价促销再现抢购潮

五一看楼谨防陷阱:抗限购中介四大怪招诱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