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五一现象"将促使新一轮楼市调控出台

羊城晚报  2011-05-06 16:50

[摘要]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人们所期待的房价下降并没有出现,不少楼盘的价格反而水涨船高。原来寄望于高压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会在年中显现,现在看来愿望是落空了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人们所期待的房价下降并没有出现,不少楼盘的价格反而水涨船高。原来寄望于高压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会在年中显现,现在看来愿望是落空了。广州由于实行“一城两制”,既有限购的十区,又有不限购的增城、从化两市,有碧桂园凤凰城等楼盘火爆成交的因素,使得广州楼市成交“转暖”的迹象,似乎更甚于其他城市。

从“五一”这个窗口,看到的是市场多空博弈加剧。“后五一”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变奏,多空因素同时存在,能见度仍低。通胀预期严峻,国民收入预期增加,刚性需求累积都在支持“看多”;而调控高压不止,存货持续增加又构成“看空”。

本刊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成交量 同比仍上升了三成,这发生在目前政策调控“火力”比去年同期大好几倍的背景下,似乎可以让开发商 松一口气。但聪明的开发商心知肚明,现在没有底气也没有能量高兴得太早。假如“转暖”、“量价齐升”这些字眼再次成为事实,对消费者的刺激不大,对政府的刺激可能更大。这再次证明,从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到实际产生的效果,往往难以预测,并不总是存在一致性。尤其是房地产业 这种纠结了个人安居、投资,与地方政府生财、发展经济于一体的复杂产业,走势、演变都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不会以博弈方中单方面的主观意愿为转移。中央的高压政策,必须有“地面”的买家配合,才能使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冷却下来。从“五一”市况来看,没有出现某些分析人士所预计的“量降价稳”,如何避免调控时间过长所带来的调控疲态?这些都将迫使政府对调控进行反思。

不难预见的反思点包括,行政手段的局限性和无效性值得警惕,如何找到更符合经济运行规律的手段?可以肯定的是,调控的力度不会放松,方向不变,方式将会作出调整。

5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看望工人时再次表示,中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时至今日,始于去年4月份的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满岁”,我们有理由相信,透过“五一”这个时间窗口,前有美国两房导致的金融危机 之鉴,后有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 之忧,新一轮更接近“核按钮”的调控政策将会落地,这将会成为下半年楼市走向的变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