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楼市进入网签时代 报低成交价避税或"秋后算账"

广州日报  2011-05-18 16:58

[摘要] 日前广州二手房交易网签经过数次推迟实施后终于确定了运行日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发布通告,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这意味着广州房地产市场将全面进入网签时代。

日前广州二手房交易网签经过数次推迟实施后终于确定了运行日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发布通告,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这意味着广州房地产市场将全面进入网签时代。

广州网签信息多部门联网共享

“2011年1月1日,中心六区所有经过中介机构促成的二手房交易都必须进行网签,从1月16日起,自行交易过户的二手房网签也将从目前仅限于越秀区扩大到中心六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签之后相关信息将在阳光家缘网站或者广州市中介协会的网站公布。

网签后网签系统、财税部门、银行系统、房管部门将实现信息共享联网,税务部门可以实时查询银行信息,这也意味着买家卖家报低价成交避税的情况轻易可查。

“不要抱着侥幸心态报低成交价。”房管局提醒买卖双方不必为避税而急于在最后几天过户,即使报低价成交,相关部门也有可能“秋后算账”,追缴税款。

可从按揭判断是否报低价

广州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网签系统实施后,财税部门可以通过银行系统查询到二手房交易中买家申请按揭的金额和购房金额,由此可以判断买卖双方是否报低成交价来少交交易税。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广州二手房交易中确实存在报低成交价以少交税费的问题,但主要是受制于人力和技术手段难以追查,只要曾经少交过税费,今后时机成熟都存在被追回的可能性。

中介签假合同业主可投诉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自行交易的二手网签16日以后会在各个区交易中心(越秀区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设网签点。如果实施初期出现签约人太多、系统无法完成的情况,会有应急机制,市民先按原做法签纸质合同进行交易递件,交易中心会人手录入网签资料。

此外,业主如果发现中介公司在没有经过业主而签署虚假网上合同,锁死房源,可以向房管局投诉。房管局可以根据《规则》对其处罚,暂停其网签的系统。业主也可以申请撤销这个网上合同。

标签:广州网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