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存货压力增大 中小房企遇"失血"危机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陆昀  2011-06-09 08:49

[摘要] 近期,政府加大打击“捂盘惜售”,同时从多方面收紧了“银根”,开发商资金链渐紧,一些中小房企面临“失血”危机,楼市新房推盘节奏明显加快。然而,市场供应的放量却并未带动楼市成交的显著回升,各地新房市场存货压力初现。

新房市场存货压力增大

开发商扩张步点放慢中小房企面临“失血”危机

近期,政府加大打击“捂盘惜售”,同时从多方面收紧了“银根”,开发商资金链渐紧,一些中小房企面临“失血”危机,楼市新房推盘节奏明显加快。然而,市场供应的放量却并未带动楼市成交的显著回升,各地新房市场存货压力初现。

继前期银监会要求逐月监控房地产信托业务后,上周又爆出10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叫停的消息;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求相关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余额不得超过4月底的规模;加之此前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所导致的银行贷款额度日益紧张,开发商的国内融资已日益困难。此外,日前针对多家房企意欲扎堆“借壳上市”,证监会下发意见稿规范“借壳上市”。要求“借壳上市”须执行首次公开发行IPO趋同标准,拟借壳资产必须持续两年盈利,且净利润累计超过2000万。银行可自主提高首套房的购房首付比例。发改委则再次发布了关于执行“一房一价”政策的通知,开发商在新房价格上被进一步规范。

迫于业务发展的需求,最近,很多大型房地产企业纷纷通过海外发债、向外资银行借贷等方式来储备资金。而更多的以房地产信托渠道融资的中小房企则受资金链紧绷之影响,近期率先加快了推盘的节奏。据中原地产前一周监测的9大城市的新增供应面积环比大幅增加了85%,一线城市供应显著增加。

然而,据供应的增加并未带动成交大幅的回升,前周9大城市的成交量未能延续前期回升趋势,环比下滑10%,与今年的周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仍处低位。由于近期供应的增加并未带动成交显著回升,致使各大城市的存货压力增大。中原地产监测,上周7大城市中的北京、广州、南京、重庆等4个城市存量环比均有小幅增加。中原地产监测的9大城市5月整体成交面积与上月基本持平,而其中10个标杆房企的销售面积环比增长20%,这表明除标杆房企以外的中小房企的业绩已经出现恶化。

楼市的存货压力已经显现,交易的低迷以及房源郊区化,接进市区的热门项目一再拖后入市时间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也使北京近来的签约均价已不足2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一成。与此同时,房企拿地意愿持续低迷,土地市场清淡。中原地产监测的15个城市均反映出,近期土地市场成交普遍在低位徘徊,反映出在调控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房企已深感压力,布局扩张已日趋谨慎。

目前通过信托进行房地产融资成本已经高达20%以上了,如果房地产商资金链进一步趋紧,信托产品的率或会继续走高。目前众多房地产企业在发行基金,这是眼下尚未被政府方面限制的融资渠道,但采用基金融资目前需要给投资人15%的回报,成本也已经很高。统计局公布的楼市数据表明,资金利用成本高的资金来源已成为很多开发商主要资金来源。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恐难放松,在融资渠道急剧变窄的情况之下,房企融资成本将不断攀高,预计在下半年开发商将面临销售萎缩及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随着保障性住房供量的加大,房价下调的趋势正在日益强化。部分开发商或将从二季度后期开始降价求量。北京等城市很可能率先出现市场调整。而二三线城市在未限购的环境下,成交量或能延续平稳。

相关新闻:

5月房产信托募资近百亿 中小房企愿付出20%利率融资

中小房企开始出现退房现象 房地产开打洗牌战

中小房企初现亏损潮 开发商二季度或降价求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