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被”转型商业地产 规模不超20%或是导火索

北京商报  2011-06-16 13:43

[摘要] 作为地产业的老大,万科的一举一动一直深受业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于万科转攻商业地产一事,经常成为媒体的关注热点,万科在一步步地“被”转型。

作为地产业的老大,万科的一举一动一直深受业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于万科转攻商业地产一事,经常成为媒体的关注热点,万科在一步步地“被”转型。

上周,深圳万科单独成立了深圳市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周彤,而周彤同时也是深圳万科的总经理。 这被媒体认为是万科低调转型商业地产的先兆。

但是记者就此事向万科总部求证时,万科方面向记者表示,万科依然把住宅作为主要发展模式,商业地产领域的动作只不过是在增加万科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经验,并无转攻商业地产的意图。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外界对于万科地产的被转型,于去年出现。当时,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在今后的开发中,住宅将占万科业务的80%,而商业地产所占的规模不超过20%,被认为是万科转型商业地产言论的导火索。

而事实上,万科试水商业地产是一种被动的选择。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对于商业地产的需求不断上升,而同时,在土地出让中,要求配建的商业地产比例在不断地增加,这样的市场就要求万科必须在商业地产方面积累经验。

去年3月26日,万科在东莞长安与12家竞争对手经历136次激烈争夺,以溢出底价一倍的高价拿下一座约60层的地标性商业建筑;4月8日,万科又与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签约,将在曲江投资80亿元建设占地4872亩的以商务办公、酒店公寓、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特征的国际会展产业园区;5月26日,武汉万科与来自杭州的国内本土品牌酒店航母君澜酒店集团签订协议,将斥巨资在万科城项目内建设高端商务酒店;10月20日,万科以11.2亿元在北京收购了赢嘉中心。

这一系列拿地动作的背后是万科在商业地产方面的尝试,也是为以后的开发做经验的积累。

记者了解到,早在深圳成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之前,北京就已经成立商业发展部,负责北京万科开发商项目的商业配套销售和招商工作,如金隅万科广场、长阳半岛的商业配套等等。

尽管万科如此低调,但是未来商业地产将成为下一个开发热点的事实已经不容置疑。

万科的暗度陈仓相比,保利和金地要明显高调得多。日前,保利集团透露,即将在广州推出的六大商业项目,包括位于广州新中轴线CBD板块的天河北、珠江新城和琶洲,可售可租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物业类型为超甲级写字楼和酒店服务公寓式写字楼。据悉,这批项目中仅有小部分是保利计划自己持有的,其余都会公开发售。

按保利地产(600048)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将持有的商业地产规模提升至总资产的10%,一年的营业收入计划达到20亿-25亿元。

金地对于未来商业地产的规划更加大胆明确。金地集团(600383)董事长凌克表示,金地在今年将在商业地产领域实现突破,投资一至两个商业地产综合体项目,并在今后五年,每年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额保持在集团总投资额的20%左右。凌克说:“到2015年,金地的商业地产基本相当于再造一个今天的金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