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竹筋房与筒子楼 北京一个甲子的住房变迁记忆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1-06-22 14:19

[摘要] 京城百姓的住房记忆随着自行搭建的竹筋房、“等、靠、要”的福利房到现代化物业管理的商品房小区,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代人的住房梦想在时代的浪潮中变得清晰而真实……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间,北京城区的房屋建筑面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2000万平方米发展至当前地上房屋建筑面积60565万平方米;房屋的年竣工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00多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4814万平方米。京城百姓的住房记忆随着自行搭建的竹筋房、“等、靠、要”的福利房到现代化物业管理的商品房小区,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代人的住房梦想在时代的浪潮中变得清晰而真实……

竹筋房与筒子楼 一个甲子的住房变迁记忆

上世纪70年代的方庄

竹筋房,“冬冷夏热”的住房记忆

“在50多年前,我们一家五口住的地方,还没现在的客厅一半大。”年底就要领到新房钥匙的任长发,最近每天晚上都要到位于南三环花乡附近已经封顶的新房里看看。

任长发1958年随父母从河北老家来到了北京,当时父亲在西直门附近的一家医院做医生,母亲则给医院洗衣服、洗床单、做饭。“为了解决我们这些外地来京者的居住问题,医院在东边空地划出了个区域,自己搭竹筋房暂时住下来。”任长发回忆说,他在北京的个“家”是父亲和单位同事一起用竹筋搭起来的小窝棚。“现在的孩子可能都没听说过竹筋房,那是用竹筋木板代替钢筋水泥木板,在外表抹上泥盖起来的简易房,由于当时的钢筋水泥几乎都用在了恢复工业生产上,因此"竹筋房"也成为了资源紧缺条件下,老百姓为解决居住问题的一个发明创造。”

一提起竹筋房,任长发一个劲儿地感慨:“那段记忆至今难忘。竹筋房的特点是"冬冷夏热",冬天屋子里四处漏风,五口人挤在一条破被子里,鼻子冻得通红。夏天,屋子里特别热,要是遇到下雨,屋顶还会漏雨,我们兄弟几个就会到处捡破罐子摆在屋子的各个角落接雨水,那时屋子里根本没下脚的地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