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三大战略区域频波动 股权激励屡失败

21世纪经济报  2011-06-23 08:40

[摘要] 在进入千亿时代的第一个年头,万科三名总裁级高管于2011年上半年先后离职,其中两位在万科服务近10年之久,分别主政万科华南及华东区域;而在5月底,万科华北区域香河地区土地变现再遭阻滞,万科向三四线城市的纵深战略面临地方政府的诚信风险。

在进入千亿时代的个年头,万科三名总裁级高管于2011年上半年先后离职,其中两位在万科服务近10年之久,分别主政万科华南及华东区域;而在5月底,万科华北区域香河地区土地变现再遭阻滞,万科向三四线城市的纵深战略面临地方政府的诚信风险。

发生于三大战略区域的上述事宜,是否影响到万科今年乃至明年的销售业绩?高管人才流失,是否意味着万科千亿管理平台的具体措施需要适时调整?2011-2013年,万科业绩增长能否达到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标准?在一系列严厉、紧缩的宏观调控之下,龙头万科未来2-3年的发展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

高管去职与土地风险

2011年年初,原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副总裁肖楠离职,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6月8日,万科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离职,万科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详述刘爱明离职内情。

对“成长到达天花板,导致高管连续离职”一说,万科总裁郁亮并不认同。郁亮称,万科今天只是一个中型企业,每个在公司工作的职业经理人自然也不会有天花板。

郁亮表示,股东担心高管离职对业绩的影响是不存在的,因为万科整个流动率为8%,只是行业一半水平,且万科庞大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能够迅速补缺,这样公司业绩不会因为个别人调整而发生变动。

万科公司在采访回复中表示,职业经理人的特征是市场化和可流动性,流动属于正常现象。流动并不同于流失,不能把“只进不出”看成企业的正常状态。

郁亮表示,得悉刘爱明离职后,万科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将刘爱明离职后的继任人选敲定。空缺的广州公司总经理由佛山公司总经理接任,佛山公司总经理由中山公司总经理接任,中山公司总经理由广州公司副总经理接任。全部换人流程在一天内完成。

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万科的区域总经理主要具备指导及孵化功能,每个城市分公司有其具体的负责人跟进已有项目的业务,因此,即使新上任的区域负责人对本区域不太熟悉,也不会对本区域业务进展有影响。

除高管离任需要应对之外,万科今年更多了土地合作方面的风险,在深圳的旧城改造拿地,以及与中粮、五矿等合作拿地,在国土资源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的背景下,问题不复公开招拍挂拿地那么简单。

5月底,华北区域香河土地涉嫌地方政府违规卖地,万科香河项目被迫停工,目前仍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处理意见。北京业内人士称,如果真的按照国土部北京监察局的意见,已售出的房屋按照成本价回收,则万科损失将上亿元。而香河项目,本来是北京万科今年的销售主力项目之一。 

延伸阅读》》》

万科为子公司担保近90亿 四季度或有房企撑不住

地产公司高管集中增持 分析师称现底部特征

5月多家房产公司销售业绩超预期 同比增幅大

交房在即 如何选择到一家可信赖的装修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