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上半年广东民间借贷余额近4500亿

羊城晚报  2011-07-27 15:20

[摘要]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实习生江玲玲报道: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根据人行的监控,上半年广东民间融资余额约在3500亿-4500亿元之间,约占同期广东贷款余额的7%,基本处于合理范围。

其监测数据显示,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为17.45%,同比仅提高1.8个百分点

羊城晚报讯记者曾颂、实习生江玲玲报道: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根据人行的监控,上半年广东民间融资余额约在3500亿-4500亿元之间,约占同期广东贷款余额的7%,基本处于合理范围。

为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各银行加大扶持力度,上半年新增贷款近6成投向中小企业。

银根紧缩民间借贷红火

上半年广东银根继续紧缩。人行负责人表示,各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4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有51.1%的贷款利率上浮,同比增加28.9个百分点。受信贷规模紧缩的影响,票据市场贴现率和转贴现率同比分别提高3.3、2.9个百分点。

最能反映“市场化利率”的民间借贷,利率也相应提高。据人行监测,上半年民间借贷(农户)监测样本[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加权平均利率为17.4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仅为当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67倍,远未达到4倍的上限。

这一数字与记者采访所获并不同,可能与监测样本偏重农户有关。此前广东省社科院黎友焕表示,珠三角的民间借贷月息高达七八分,已是明显的高利贷。

民间借贷的红火,常能反映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各大银行今年更看重对中小企业放贷。人行表示,上半年广东中小企业新增贷款1381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59.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贷款分别新增859亿元和585亿元。

表外资金潮流涌动

银行资产负债表内的信贷偏紧,表外资金却潮流涌动。至6月末,广东省各项存款余额为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9%,上半年新增6937亿元。

存款增长呈现大幅波动:3月和6月,存款分别大幅增加3643亿元和3103亿元,占上半年新增贷款的97.2%。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存款是季末、年中节点“冲刺”上去的。人行分析其原因是“理财产品的申购与赎回”。

据悉,银行理财产品在客户申购后、实际投资前,均以存款形式留在银行账上;投资后则移出资产负债表,造成存款的大幅波动。人行在报告中指出,应关注大量发行理财产品带来的“资产负债表外化”风险。

跨境资金也同样存在波动,以外汇占款为主。人行监测,上半年广东银行结汇收入同比增长34.%,实现顺差1141亿美元;跨境资金收入同比增长31.2%,实现顺差1023亿美元。目前资金流大于货物流,依然存在“热钱”入境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