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上海接连出台限制性政策 商业地产投资风险渐现

北京商报  2011-09-08 08:48

[摘要] 继北京出台禁酒令、城市中心区商业禁止分割出售的政策后,近日,上海又对商业地产出台了限制性政策。

商业地产热潮的风光或将不再。

继北京出台禁酒令、城市中心区商业禁止分割出售的政策后,近日,上海又对商业地产出台了限制性政策。

政策要求“禁止个人消费信贷用于购买商业”,虽然有利于降低商业投资的资金杠杆,但是银行对于个人消费信贷的投资上限一般不超过50万元。因此,叫停个人消费贷款购买商业地产,对于房款总额低的小面积商业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于标的额大的大型写字楼、商业则不会产生影响,因而对整体商业地产市场的作用也微乎其微。

此外,政策还要求“上海各商业银行必须在商业用房竣工验收成为现房后,才能对买房人发放商业贷款”,而之前则是在结构封顶后。这项新规对于开发商自持或出租经营的商业地产没有任何影响,但对于销售型商业地产则会产生重大影响。商业地产从封顶到竣工验收比一般的住宅地产周期要长得多,一般会达到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这期间的工程费用、财务成本、管理成本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贷款发放时间延后,对开发商的资金门槛要求更高,阻拦了一部分企业投资商业地产。

尽管政策对于商业地产的投资影响不大,但是却向市场传递了政策对于商业地产管控的加强。

仲量联行董事覃小梅向记者表示,目前业内有消息传出,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提高商业地产的首付比例和缩短贷款时间的政策。现行的政策是,商业地产的首付比例为50%,按揭时限为10年。

近几年,由中央到地方均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但主要针对住宅地产,特别是一线城市的住宅地产产生了严重打压。一时间,商业地产成为了开发商规避政策风险的“避风港”,大型开发企业纷纷宣布大手笔布局商业地产的发展规划。前几年商业地产需求不足、发展缓慢,价格涨幅也低于住宅地产,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价格一直被严重低估,甚至出现了商住价格的倒挂。企业加大投资必然造成局部市场的热潮兴起,开发企业的动向也在影响着投资人的投资方向,楼市热钱开始向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中不限购的商业地产涌入。

据亚豪机构统计显示,北京2011年1-8月共售出了276万平方米商业地产,达到了近十年间的次高,仅略低于去年同期,但同时,商业地产成交价格创下十年来的价,每平方米的平均售价达到了23942元。另外,2011年前8个月北京商业地产的销售市值高达661亿元,相当于同期住宅地产销售市场值的48%,这一比值也是近十年来的值,显示出2011年,在住宅地产成交低迷的情况下商业地产一枝独秀,不仅量价齐升,而且市场的投资热情也开始向商业地产转移。

但是,在商业地产投资热情高涨的背后,不能不看到商业地产开发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开发商业地产对于开发商的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商业地产的规划、建设、运营都需要丰富的操作经验,同时,对开发企业自有资金的要求也显著提高,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出现项目运作风险,造成项目销售困难甚至烂尾。据亚豪机构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商业地产存量面积959万平方米,就算按照今年较快的销售速度计算,也需要至少28个月才能消化完成,沉淀的资金金额高达2296亿元。从这组数据明显可以看出,开发商在以往进军商业地产过程中存在着非理性投资行为,加大了商业地产开发过程中的“烂尾”风险。

延伸阅读:

全球商业地产投资降温 优质写字楼供给紧张

融资频密加码商业地产 华润置地调控中突进

龙湖地产30.54亿元上海拿地 涉足上海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承受力遭质疑 专家称未来3年将倒一批

标签: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