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价潮下的海南地产观察:泡沫会否重演?

中国新时代  作者:齐林   2012-02-13 14:14

[摘要] “打开电脑,通过卫星图片上看海南,发现海南岛的海岸线正在‘哭泣’——海南全岛的海岸线已几乎处于开发的状态,很难看到一片原始的痕迹。”这是媒体描述的当初海南大规模开发国际旅游岛的热潮一隅。

“打开电脑,通过卫星图片上看海南,发现海南岛的海岸线正在‘哭泣’——海南全岛的海岸线已几乎处于开发的状态,很难看到一片原始的痕迹。”这是媒体描述海南大规模开发国际旅游岛的热潮。

当初被国家规划为国际旅游岛,海南房地产呈现出井喷式爆发,不过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楼市已经释放出危险信号,但“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出台后,高房价有望趋于合理。

这里曾是中国最吸金的投资地,这里也曾是中国最扎眼的烂尾焦土。当下中国房地产波诡云谲的情境,让人们不由得想起当年,并发出疑问:海南是否将重新步入当年?

1993年,年轻的地产大佬都不同程度地经历了那一场泡沫的洗礼。当年的海南,争取到了大胆的房地产政策,但政策在投机商眼中成为发财捷径。房地产呈现了典型的泡沫经济特征,于是有了后来大量的烂尾楼、闲置土地和积压资金。

2011年11月中旬,地产大腕们云集海南,他们纷纷表示,这个冬季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将是个存亡关键点,海南房产不排除大降价的可能。

作为中国房地产的风向标,当年海南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事件已然成为中国局部泡沫经济的典型样本,并时刻警醒着当下的中国。

泡沫会否重演

海疆集团的相关项目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销售量就持续走低。法务梁爱民律师说:“宣布旅游岛之后土地的价格、房子的价格基本上翻了一倍,的投资客都聚集到海南,满大街都是拿着钱的购房者,尚未完工的房子就已全部售出。”

梁律师称,“那一次大概有一倍的价格涨幅,所以,从这个概念来看,现在海南地产价格基本上没有降,但是成交量减少了。”

中大海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销售副总纪尚晨称,开发商暗中降价,是一个大趋势。缘于资金链吃紧,加之本身的价格虚高,所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还是起到了一定成效。而海南房价在降完这一轮后,才会有一个合理化价格。

延伸阅读:

海南省委副书记指出法院要维护房地产稳定提前准备

去年海南房地产纠纷案2602件 标的额15.51亿

房地产增速急剧回落 海南经济增长目标落空

海南去年四季度地产景气指数同比上升24.3

海南楼市成交乏力 商品房消化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