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海南代表团:减少钉子户的关键是让人分享成果

新华网  作者:李晓梅  2012-03-07 10:05

[摘要] 近几年,“暴力拆迁”、“钉子户”等字眼频频进入公众视线,处理不当就容易诱发社会上激烈的矛盾冲突。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新闻背景: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推进,近几年,“暴力拆迁”、“钉子户”等字眼频频进入公众视线,处理不当就容易诱发社会上激烈的矛盾冲突。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3月6日,海南省代表团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征地拆迁”,建议要合理分配土地,让老百姓分享城市化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政策环境,才能避免城市化改造举步维艰和“钉子户”冲突现象。

推进旧区改造,关键是让老百姓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谈起“征地拆迁”时,感触不少。他回忆,90年代中国东部的城市化进程一日千里,旧城改造进展神速,居住条件和城市的功能、面貌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但近几年,旧区改造却越来越困难,步履维艰,重要原因在旧城改造的动拆中,个别社会矛盾被相当程度放大,地方政府缩手缩脚,使得居住在旧城区的老百姓难以分享社会进一步发展成果。

对于当前征地拆迁出现“钉子户”较多的情况,姜斯宪说,在旧区改造过程中,老百姓有自己正常、合理的利益诉求一定要照顾到。但也有少部分老百姓对自身的土地价值期望很高,当政府补偿低于这种期望值、沟通不畅时,“钉子户”就会出现。若处理不当,这将成为地方政府的沉重“包袱”,由此拖住了旧城改造的“后腿”。

同样关注“征地拆迁”问题的人大代表吴昌元插话说,城市化改造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在当前征地拆迁中,既存在不顾及被拆迁者、特别是失地农民利益的现象,同时也大量出现“几天之内冒出数百座坟,上万棵树,违法抢建、再高补偿不愿离开”等问题。因此,必须详细调研,找出解决的办法。

姜斯宪认为,我国可以依靠自身制度,在推进旧城区改造的问题上,有所作为,寻求良方。其中,好的舆论和政策环境是关键,让旧城区百姓分享城市化发展的成果,也是解决问题关键。

延伸阅读:

拆迁"海口模式"让旧改区居民尝到甜头

三亚征地拆迁模式创新调查:主导但不包办

陵水三亚征地模式创新调查 农民成征地拆迁实施者

左右侧均被拆一楼仍营业 三亚一拆迁房现怪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