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不上房讨不回款 海口小产权房"业主"遇困境

海口晚报  作者:邓宇 郑文强  2012-04-16 09:14

[摘要] ,“小产权房”成为海口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有媒体消息称,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方案已上报给国务院,国土部将在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开展试点。目前海口的小产权房处于什么样的生存状况,哪些问题急需解决,记者与市行评员对此进行调查。

2011年6月份,位于龙昆南路被称为“楼歪歪”的19层违法小产权房“富景苑”被强制拆除。几乎在同时,位于城西横路的两栋17层的违法小产权房“亿城家园”被拆除。一时间,“小产权房”成为海口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有媒体消息称,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方案已上报给国务院,国土部将在北京、重庆、郑州、海口等小产权房较密集的城市开展试点。目前海口的小产权房处于什么样的生存状况,哪些问题急需解决,记者与市行评员对此进行调查。

开发商:有的走了有的还在

海口的小产权房是如何建起来的?首先,一些主要来自广东、福建等外地老板,即所谓的“开发商”,会找到城中村或城郊一些手中有宅基地的城中村居民或村集体,以“合作建房”的形式与村民签订合同,出地的村民会获利或是分几层楼房;接着,“开发商”就开始建小产权房,基本上不会去报建,就是去报建政府部门也不会批。一栋栋小产权房就在这样“遮遮掩掩”的情况下盖好后就立即开始出售,有的“开发商”以商品房的名义骗购房者买房,有的“开发商”干脆直接告诉购房者这是小产权房,现在办不了房产证但以后能办。

在海口城中村或城郊建起的小产权房由于不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再加上赶工期、偷工减料,尽量缩减成本等“手段”,售价一般在商品房售价的一半左右,每平米在3000元至4000元。虽然有“价格优势”,但在整体楼市低迷和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海口的小产权房并不好卖。4月9日,在府城中山南路,很多小产权房都是整栋楼空着,而且因为是违法建筑,有的已被执法部门断水断电,根本无法居住。在一栋外部已经装修好、高13层的小产权房里,住着几名农民工,一打听原来是当初建房的工人。一名工人表示,他们之所以住在这里,是因为“开发商”还欠着他们的工钱,这栋楼有些房子已经卖出去了,但也没有看到有人来住。“开发商”是一名外地人,也是见不着面的,只有电话联系。

在海秀中路秀英村、南沙路坡博村里,不少小产权房因为长期没有人购买而被当做旅馆或出租屋使用,市行评员在一栋名为“宝莱雅苑”的小产权房里了解到,基本上每套房都以850元至1000多元出租。在租房者的指引下,市行评员找到了一名“房东”,这名“房东”开始说25万元一套,两室一厅的,后来又称不卖房了,怕别人“说三道四”。

延伸阅读:

海口或成打击小产权房试点城市 市民勿盲目购买

海口再次明确小产权不受法律保护 已大量拆除

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方案已上报 海口或先成试点

海口明确"小产权房"不确权发证 不受法律保护

海口一居委会占活动场地 欲建17层小产权房

海口城东社区毁掉活动场地欲盖17层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