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两年拆除违法建筑221万平方米 拆楼2020栋

中国新闻网  2012-07-11 08:58

[摘要] 中新网三亚7月10日电(记者尹海明)记者10日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三亚自2010年7月持续开展打击三种违法建筑的“铁锤行动”以来,三亚共拆除违法建筑2662栋,面积达2213566平方米(其中楼房2020栋,面积1858365平方米)。

中新网三亚7月10日电(记者尹海明)记者10日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三亚自2010年7月持续开展打击三种违法建筑的“铁锤行动”以来,三亚共拆除违法建筑2662栋,面积达2213566平方米(其中楼房2020栋,面积1858365平方米)。在所拆除的违法建筑中,占地面积的违法建筑群(指小产权别墅群及商住小区)达20亩,建筑栋数的违法建筑群达21栋,单体建筑层数的达13层,单体建筑面积的达2.84万平方米。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乃武介绍说,仅今年上半年,三亚已查处了违法建设案件787宗,查扣参与违法建设的车辆25辆,暂扣施工工具547件,对25栋典型违法建筑通知水电部门进行断水断电。共组织45次拆除行动先后拆除违法建筑372栋,拆除面积达20万平方米。

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实施“铁锤行动”前,三亚市共有违法建筑共计400万平方米。其中,2008年前建的约100万平方米,2009年之后新建的约300万平方米。在违法建筑总量中,除去本地村民自建居住的外,重点项目内抢建的违法建筑及“小产权房”所占比重,面积达到330多万平方米。2008—2009年期间,三亚曾组织过多次拆除行动。但在巨额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法投资商仍疯狂抢建。

市场需求和高额利润回报是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随着建设违法建筑行为的泛滥,一条涉及非法投机商、本地居民和村民、村委会干部、外地购房者的违法建筑利益链也逐步形成。加上土地管理不到位、打击力度赶不上抢建速度,使得违法建筑一度泛滥成灾。

据三亚综合行政执法局粗略调查,“小产权房”的成本(含购买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等)大多为每平方米3000元,按每平方米6000元的平均销售价格出售的话,利润为每平方米3000元。而每一栋小产权房的建筑面积,都是上千平方米以上,即利润回报都在300万元以上。此外,非法投机商在将小产权房出售完后就卷钱走人,一旦房屋质量出现问题或被政府强制拆除,购房者找不到开发商,追回购房款更是难上加难。虽然不少购房者向法院起诉开发商,但成功追回购房款的寥寥无几。正是这种高利润、低风险的诱惑,使得非法投机商纷纷在三亚各村庄、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疯狂抢建“小产权房”。

周乃武说,目前,三亚市将要拆除的典型违法建筑,主要集中在各重点项目用地范围内,以及凤凰镇、吉阳镇、崖城镇、海棠湾镇和河东区、河西区的“重灾区”村庄,打击违法建筑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该局将与多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继续对违法建筑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铁锤行动”打击违法建筑。重点将是重点项目用地内抢建的违法建筑和“小产权房”。目前,三亚正在研究制定打击违法建筑相应的管理办法。

周乃武与记者交谈时特别强调说,三亚市今后将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问责。特别是对非法买地建设小产权房、填埋农田、挖山毁林、破坏绿地建房行为从一开始就进行介入,严厉追究其破坏环境的责任。

来自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据,在打击违法建筑的过程中,目前,已处理违法违纪人员30多人。

延伸阅读:

海南拟将打击违建立法 三亚将拆130万平违建!

三亚40栋违建被拆除 总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

三亚违建海雅居公开卖房 售楼员称不会被拆除

三亚12栋违建被卫星拍照发现 执法部门实施强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