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央企保利房地产加速拿地 龙头房企圈地潮再起

新华网   2012-07-11 09:33

[摘要] 7月10日,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斥资近30亿元在重庆、德阳和沈阳3个城市拿地,总计购地面积约64.6万平方米。

尽管放弃了北京万柳地块,但央企保利的拿地步伐已然提速,是不争的事实。

7月10日,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斥资近30亿元在重庆、德阳和沈阳3个城市拿地,总计购地面积约64.6万平方米。

保利未披露具体的拿地时间。按惯例,大型上市房企会按月披露前一月的购置土地和项目进展。根据保利披露的拿地情况,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2-7月,该公司披露了近80亿元的地价款,项目涉及武汉、西安、成都等地。

央企的优势

针对当前保利迅速增加土地储备之举,专家分析,保利作为央企,其融资成本低,融资渠道多,资金优势明显。“去年银行对房地产企业收缩贷款时,保利依然可以从银行获得充裕的贷款,这足以看出央企的优势。”

保利的优势不只是融资,其对时机的拿捏,同样为外界“称道”。专家表示,保利今年1月的业绩是大幅下滑的。此后保利在多地率先降价,迅速扭转了销售下滑的态势,2月至5月均保持了相当高的增速,月签约金额同比增幅多在30%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保利开发的产品多为刚需类产品,下调价格对刺激销售作用巨大,这也帮助其快速回笼了资金。

恒大万科纷纷出手

其他龙头房企亦纷纷出手。

6月18日,恒大地产以13.22亿元拿下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D4-B2地块,折合楼面价32968元/平方米,成为广州商业地块新单价地王,溢价率近170%。这一成交楼面价较2011年广州的商业地王楼面地价——17933元/平方米,高出一大截。

万科7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5月该公司销售简报披露以来,新增加房地产项目有5个,万科总计需为此支付地价款约21亿元。

“去年受调控影响,市场跌入冰点,不少企业甚至几个月不拿地。随着市场的好转,房地产企业在公开市场拿地,并购增多。”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这些大型企业资金宽裕,且目前看也是拿地的较好时机。

另有国企开发商称,去年很多房企都是不扩张的,今年3月前,房企在新增土地储备上,动作也不多。但3月以后,促销的效果显现,大型房企的资金压力减缓,因此开始储备地块。

上述国企开发商还称,收购的情况也十分普遍。此前九龙仓入股绿城,绿城出售项目给融创,就是一些大型企业寻找投资机遇的缩影。

延伸阅读:

绿地集团成以房企为主的企业入主世界500强

龙头企业呈现量价齐增 中小企业业绩预期保守

东盟多数国家在海南投资 设旅游、房产等企业700多家

多地土地溢价率上升 部分企业拿地积极

海南60多家旅游企业携手“抱团”开拓国际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