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南海博物馆选址陵水 列南海水下考古成果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2-07-15 12:59

[摘要] 从1996年至今,海南先后7次参与对南海水下文物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获得文物约2万件。国家南海博物馆与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南海基地将毗邻而建。国家南海博物馆选址在海南陵水县黎安港片区,将主要陈列展示南海水下考古成果。

“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于汉代

从汉代开始海上丝绸之路,到了唐宋时期,往来于南海海域的中外贸易商船更加频繁,尽管其航线屡有变化,但海南岛已成为来往船只的避风港和中转站。

《汉书·地理志》卷二八记载了当时海上丝绸之路航行路线。“自日南障塞、徐闻、合浦船行可五月,有都元国;又船行可四月,有邑卢没国;步行可十余日,有夫甘都卢国。自夫甘都卢国船行可二月余,有黄支国,民俗略与珠崖(今海南岛)相类。其州广大,户口多,多异物,自武帝以来皆献见。……自黄支船行可八月,到皮奈;船行可二月,到日南、象林界云。黄支之南,有已程不国,汉之译使自此还矣。”

到了东汉,随着造船技术的不断进步与航运交通的发展,此时船舶已有了远渡重洋的能力,除了海南岛西海岸是较为繁忙的海上航线外,随着地理知识的不断增长,古人的视野也随之扩大,开始知道在海南岛之南还有一大海洋。

据史书记载,从东汉开始,南海被称为“涨海”,并在东汉时杨孚所撰《异物志》和谢承的《后汉书》中有所反映。

出水文物见证“海上丝绸之路”

近年来,随着深海沉船打捞技术进步,南海及其周边海域的沉船打捞更是屡有惊人发现,大批从这一海域出水的文物,揭开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秘密。

从1996年至今,海南先后7次参与对南海水下文物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获得文物约2万件。截至目前,海南已在16年间确认水下文化遗存122处,其中北礁沉船遗址、甘泉岛遗址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光礁1号沉船顺利发掘出水。

据第三次文物普查,南海沉船量为124艘,按船货平均运载量计算可达5万件,目前发现沉船总量在不断增加,据国外数据不低于1000艘。通过对船载文物研究发现,海底沉船大多是从内陆或沿海出发,驶往海外的商船。

2007年发掘华光礁1号沉船,经勘查,该船建造于南宋福建地区,船载文物绝大部分是青白瓷器间或有褐釉、白釉器,从产地上看均来自福建闽南一带的民间窑场,据此推断华光礁1号沉船是一艘古代贸易商船。该船满载着中国瓷器等货物前往东南亚或更远处进行交易。这些沉积海底的中国船货,无可辩驳地印证了中国人早在唐宋便活跃在南海诸岛。“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西沙的航线曾繁荣昌盛千余载。

延伸阅读:

罗保铭:珍惜黎安最优质旅游资源建一流度假胜地

海南9项"非遗"惊艳文博会 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引关注

调结构强基础稳增长 海南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谭力: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将建成文化之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